仅供存档

Wednesday, August 31, 2011



第七届“全国民间法/民族习惯法学术研讨会”论文目录

Posted: 31 Aug 2011 03:33 PM PDT

 

农夫按:今年的"民间法会议",一如既往地赖全国同仁们的鼎力支持,又收到160余篇论文,其中有10余篇因与会议宗旨不符,没收入。还有任强教授、将传光教授、蒋晓伟教授、卢建军副教授、纪建文副教授、朱政博士生和沈宏彬硕士生的论文或因没及时收到,或因收到太晚,没有收录其中,只好附在论文集目录后,特致歉意!以上论文集和附录相加共计155篇。感谢各位学者的积极参与!感谢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张继民副院长、李兰庭长等为编辑此论文集所付出的辛劳!也感谢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法学院厉尽国副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尚海涛博士等在接收论文以及在论文前期整理方面所做的杰出工作!
 
目 录
序……………………………………………………………………………………(1)
(上 册)
论民间法与裁判规范………………………………………………………………………谢 晖(1)
论民间规范司法适用的前提和场域………………………………………………………谢 晖(15)
论民间法与纠纷解决………………………………………………………………………谢 晖(27)
民意的妖魔化………………………………………………………………………………何柏生(42)
论民间司法的概念…………………………………………………………………………吕廷君(44)
论民俗习惯之民商法法源地位……………………………………………………………厉尽国(52)
对能动司法理念的反思及方法论定位……………………………………………………李 辉(61)
当代中国习惯法与国家立法………………………………………………………………李向玉(68)
厌诉与缠诉…………………………………………………………………………………李向玉(79)
论人大代表在民间法作用于司法审判活动中的作用…………………………张明新 姜 川(88)
论民间规则的司法识别…………………………………………………………瞿 琨 戴 燚(92)
民间法司法运用的制度建设……………………………………………………………张晓萍(103)
立足于司法立场的民间法研究…………………………………………………………王 彬(115)
捍卫法条主义……………………………………………………………………………王国龙(121)
"适法习惯"及其司法功能………………………………………………………………魏治勋(137)
民间调解中的民间法适用………………………………………………………………陈文华(148)
论习惯的法律渊源地位…………………………………………………………………彭中礼(154)
民间法作为司法调解规则的论证模式…………………………………………………张传新(164)
论不成文法作为法律渊源的基本缘由………………………………………杨叶红 王 亮(172)
英美法系国家中的合同、默示条款与习惯………………………………………………杨圣坤(180)
乡土社会纠纷解决的田野考察…………………………………………………………徐宏涛(188)
论习惯进入司法的方法………………………………………………………彭中礼 王 亮(202)
从传统德古调解到新型德古调解………………………………………………………何 真(212)
论风俗习惯在民事调解中的适用………………………………………………………郭剑平(223)
坚持群众路线运用民俗习惯创新调解工作方法初探…………………………………李晓东(231)
浅议民间法在调解民事案件中的运用…………………………………………………申晓云(235)
蒙古族聚居区的刑事和解实践考察…………………………………………………萨其荣桂(238)
刑事附带民事调解中民间法的适用优势………………………………………………张晓晓(256)
浅论民间法司法化的阻碍因素及应对…………………………………………………孟 涛(261)
死刑和解机制的民间法审视……………………………………………………………程 磊(268)
民间法研究的"实用法学路线图" …………………… ………………………………姜福东(282)
民初大理院援用习惯所考量因素初探…………………………………………………尹 萍(292)
刑事和解在藏区的适用研究……………………………………………………………刘 明(300)
民间法、民族习惯法与司法审判…………………………………………………………张小莉(310)
浅谈善良民俗习惯在民事审判中的适用及相关问题…………………………………赵晓荣(316)
民间习惯法在回族自治地方社会管理中的运用………………………………………马恩龙(321)
清代工商业行业性司法研究……………………………………………………………孙丽娟(325)
民间法与诉讼调解………………………………………………………………………台忠义(336)
民间法与司法审判………………………………………………………………………吴 琳(340)
大变局中的小风景:民国初年民事裁判中的法理、习惯与情理………………………张 镭(345)
西南地区少数民族神判浅论…………………………………………………龙大轩 陈 鸣(352)
侗族习惯法在解决侗族地区林权纠纷中功能及路径选择
…………………………………………………………………………………周世中 杨和能(359)
侗族习惯法与纠纷解决机制的变迁…………………………………………吴大华 郭 婧(366)
司法的基本内涵及其解决回族民间纠纷适用对策……………………………………拜荣静(375)
农村纠纷解决机制中的民间法…………………………………………………………李 亮(383)
清代民间坟山纠纷解决机制……………………………………………………………李 哲(393)
清代黔东南苗族社会变迁与纠纷解决…………………………………………………刘振宇(403)
纠纷和解的功能…………………………………………………………………………唐 峰(409)
乡土社会纠纷解决的田野考察…………………………………………………………徐宏涛(421)
回族社区民间纠纷调解机制研究………………………………………………………马 敬(435)
 
(中 册)
 
法社会学视域下西盟佤族的传统纠纷解决……………………………………………刘振宇(444)
本地人视角下的习惯法规范与纠纷……………………………………………………李 剑(452)
藏族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的法哲学思考…………………………………………………韩雪梅(465)
民间契约与纠纷解决:基于对贵州锦屏契约文书的考察………………………………张 斌(473)
纠纷解决视角下的民间规范:民间规范的司法适用……………………………………于 亮(480)
输不起的官司……………………………………………………………………………梁 晨(487)
有限的法律与浩瀚的习俗………………………………………………………………陆 曦(492)
农村土地补偿费分配规则的形成与逻辑………………………………………………白呈明(499)
农村土地承包纠纷的特点、类型及其解决思路…………………………………………史为民(506)
新型村级自治组织与农村土地纠纷解决………………………………………………王宏选(514)
论民间习惯法在行政裁决中的地位与适用…………………………………………张 弘(523)
系统的自洽………………………………………………………………………………刘志松(531)
仅隔一日立下的款碑……………………………………………………………………徐晓光(552)
改土归流时期羌族土地制度探析………………………………………………………龙大轩(560)
身份识别与族群治理……………………………………………………………………喻 中(567)
论社会资本视野下的行业协会自治权…………………………………………………李学兰(570)
关系社会与清代土地绝卖契约中的中人功能…………………………………………陈胜强(578)
论清代土地绝卖契约中的中人现象……………………………………………………陈胜强(586)
"转娘头"问题上的国家法和习惯法的冲突与调适……………………………………程泽时(596)
"会"之经济功能、消亡和民法属性……………………………………………………程泽时(604)
罚金、杖责与阴谴:唐五代民间违约处分及法文化考察………………………………韩 伟(612)
习惯法视野下中国古代"亲邻之法"的源起……………………………………………韩 伟(625)
回族法文化的秩序意义与当代价值……………………………………………………李保平(639)
由双边契约到习惯规范:一种演化机制的阐释…………………………………………尚海涛(645)
近代中国商会的惩戒规则与纠纷解决…………………………………………………谈 萧(653)
政治法中的非正式制度…………………………………………………………………谈 萧(658)
清末民初苗疆商事习惯法研究…………………………………………………………石伶亚(669)
德江2.8群体性事件的民间法反思……………………………………………王占洲 林 苇(682)
转型期村庄的社会规范与社会生活……………………………………………………魏小强(688)
通过原始宗教的社会控制………………………………………………………………赵天宝(708)
论习惯法与软法的关系及转化…………………………………………………………郑 毅(715)
民间惯例、纠纷解决与社会秩序:以乾隆刑科题本租佃关系史料为考察中心
……………………………………………………………………………………………张 斌(728)
古代司法证明方式的经济解释…………………………………………………………张伟强(740)
论民间法研究的理论基础………………………………………………………………张晓萍(750)
行规的效力………………………………………………………………………………周 力(760)
无需法律的秩序…………………………………………………………………………张其山(776)
试论中国穆斯林习惯法的形成与特点…………………………………………………姜 歆(785)
亚国家法视野下公司规章制度对劳动者效力探讨……………………………………张景峰(804)
黎族传统习惯法中的"同姓不婚"探讨…………………………………………………韩立收(821)
清中后期黔东南文斗寨苗族典制刍论…………………………………………………瞿 见(831)
为什么遵守不经济的社会规范…………………………………………………………马得华(850)
古代乡土权威及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功能 …………………………………于语和 刘志松(85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评析…………………………………………………范 愉(866)
国家法制统一视野下民族习惯法对刑事司法的影响与应对 …………侯 斌  罗边伍呷(878)
民间社会规范再基层司法中的应用 …………………………………………………范 愉(886)
 
(下 册)
 
论民间法的存在特性与适用…………………………………………………李瑜青 张 建(898)
民间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中的地位………………………………………张继民(904)
司法过程中的藏族"赔命价"习惯法之合法性审查及其获得…………………………淡乐蓉(912)
第六届全国民间法•民族习惯法学术研讨会综述………………………………………郭剑平(925)
黎族传统纠纷解决方式"蕊岔"及对我国当代司法的启示……………………………韩立收(931)
迈向规范接受者的法理学………………………………………………………………贾焕银(941)
法律人类学研究的回顾与反思…………………………………………………………鄂崇荣(949)
习惯法研究的一种可能进路……………………………………………………………刘 林(956)
论认知文化对农村少数民族诉讼的影响………………………………………………刘 希(965)
清末民初民事习惯调查的勃兴与民间规范的式微……………………………………马建红(974)
论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法律保护………………………………………………………马连龙(986)
青海河湟地区回族习惯法的历史变迁与法理分析……………………………………马连龙(998)
当习惯法遭遇国家法……………………………………………………………………彭红军(1012)
法律多元主义与维柯的《新科学》……………………………………………………钱锦宇(1021)
犹太律法的社会管理智慧………………………………………………………………王宏选(1028)
回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立法思想研究………………………………………………王 文(1036)
跨国民间法初探……………………………………………………… ……………… 王彦志(1041)
村规民约及其与国家法的互动…………………………………………………………王永碧(1054)
基层政法秩序建构中的"现实主义"…………………… ……………………………杨文昭(1068)
民间法话语在中国的命运与知识引进运动……………………………………………张 建(1073)
新中国成立初期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奠基……………………………………………常 安(1082)
也论习惯与习惯法………………………………………………………………………黄金兰(1097)
"打官司"之于村落熟人的意义——兼对《金翼》第三章的一个评论
…………………………………………………………………………………黄荣昌 韩 宝(1107)
Lex Sportiva:全球体育法的兴起及其理论意义………………………………………姜世波(1115)
民间习惯进入国法的制度障碍…………………………………………………………李 可(1124)
"祖先祭祀"与"禁拜假神"…………………… ……………………………………… 乔 飞(1145)
牧民习性的扩张:"蒙古帝国"形成的一个解释框架……………………………………王 勇(1155)
论自由的人与公共的善——兼论"本土"的贫瘠……………………………………刘祥超(1178)
理性主义立法观下习惯法生存问题探讨…………………………………司马俊莲 汪 燕(1189)
苏力选择的风景…………………………………………………………………………周大伟(1195)
关于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法制建设的几点思考………………………………刘艺工 后宏伟(1201)
公私权模糊场域纠纷化解中的包容性制度……………………………………………唐清利(1207)
从"习惯性操作法"看执法指标督责机制的非预期功能……………………………易江波(1215)
国家法制统一视野下民族习惯法对刑事司法的影响与应对……………侯 斌 罗军伍呷(1222)
论民间法研究的使命…………………………………………………………胡平仁 陈 思(1231)
国家激励法与民间激励法的双向互动…………………………………………………倪正茂(1242)
"据调查之同情":民国时期的民族习惯法研究……………………………刘昕杰 陈长宁(1248)
合作共赢:乡村治理与自治中的国家法与民间法……………………………………祁雪瑞(1267)
民间法产生与存在的理论分析…………………………………………………………张 超(1274)
浅析政治文明视阈中的中国宪政文明建设……………………………………………金 锋(1282)
民间法视域下的西方法治及其对我们的启示…………………………………………胡祎文(1286)
哈贝马斯的正义共识理论探微………………………………………………王文东 崔亚军(1291)
论回族婚姻习惯法与我国《婚姻法》的冲突及调适…………………………………魏彦芳(1300)
论民间法在彩礼返还司法判决中的体现………………………………………………任小兴(1308)
论民俗习惯法在民事立法和司法中的补充功能………………………………………张文斌(1313)
民间彩礼的法律分析……………………………………………………………………田建强(1318)
如何处理好罪刑法定原则与民族习惯法之间的关系…………………………………牟文义(1323)
社会转型期民间佛教复兴的动因探析………………………………… …………… 崔丽霞1331)
回族习惯法在社会秩序管理体系中的价值分析………………………………………郭毅玲(1341)
伊斯兰法中国化的典范………………………………………………………马玉祥 马志鹏(1345)
乡村法官的定位及运作…………………………………………………………………杜平均(1356)
神灵信仰下的裁判………………………………………………………………………牛绿花(1365)
后记…………………………………………………………………………………………(1379)
补录:
民间纠纷解决之道的演变……………………………………………………………………任  强
论习惯对完善当代中国法的意义……………………………………………………………蒋传光
民间性是我国人民调解制度的基本特征……………………………………………………蒋晓伟
民间习惯法在行政裁决
和谐司法视阈下的民间法……………………………………………………………………卢建军
不完全信息视阈下的规则变迁与民间法形成——以《广告法》为切入点………………纪建文
文登营村传统秩序变迁研究…………………………………………………………………朱 政
民间规范在司法裁判中的运用和限度………………………………………………………沈宏彬



欢迎订阅法天下·邮件列表:马上订阅!
转载或引用本网内容须注明"转自 雅典学园"字样,并标明本网网址 http://www.yadian.cc/ 我要啦免费统计

今天空气真的优良吗?

Posted: 31 Aug 2011 02:20 PM PDT


相信在大城市生活的各位经常会有这样的经历:城市笼罩在灰雾之中,鼻子灵敏的朋友已经咳个不停,但官方宣称空气污染指数仍然停留在"良好"级别。怎么回事?8月23日,维基解密网站释出了一份美国广州领事馆2006年8月16日的文件,内文提及我国空气污染指数(API)尚未将会对人体健康产生重大威胁的一种污染物——细颗粒物、或称可入肺污染物及PM2.5——纳入监测体系。是否这就是原因?让我们先从空气污染指数的计算说起。

空气污染指数是如何计算出来的?

空气污染指数(Air Pollution Index, API)是为了方便公众对污染情况有个直观的认识,根据污染物的浓度计算出来的。一般而言,监控部门会监测数种污染物分别计算指数,并选取其中指数最大者为最终的空气污染指数。可见,选取哪些污染物纳入监测,对最后的空气污染指数值至关重要。在我国,监控的污染物包括如下几种:可吸入颗粒物(直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PM10)、臭氧、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

对于不同的空气污染指数分级,会有不同的限值。比如,对于可吸入颗粒物(PM10)而言,有如下限值:

API 50 100 200 300 400 500
PM10浓度
(μg/m3)
50 150 350 420 500 600

然后可以根据下式算出PM10所对应的空气污染指数:

其中

  • I是PM10所对应的空气污染指数;
  • C是PM10的浓度;
  • Chigh和Clow是表中最接近C的两个值;
  • Ihigh和Ilow是表中最贴近I的两个值。
  • 比如说,若此时PM10的污染物浓度为100μg/m3,则根据上式可以算得,

    即此时PM10的空气污染指数为75。如果在所监测的几种空气污染物中,PM10的空气污染指数最高,那此时的空气污染指数就是75。

    对于细颗粒物,不同污染指数对应的限值则如下:

    API 50 100 150 200 300 400 500
    PM2.5浓度
    (μg/m3)
    15 40 65 150 250 350 500

     

    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有何不同

    有人可能已经注意到,我国监测体系是包括PM10的,那么这个值和PM2.5有何区别呢?

    我国目前监测的可吸入颗粒物是PM10,指气动直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细颗粒物(PM2.5)指气动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又称气溶胶或可入肺颗粒物。对于大城市而言,细颗粒物产生的主要来源是日常发电、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经过燃烧而排放的残留物,大多含有重金属等有毒物质,而且不易被人体排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资料,PM10和PM2.5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超过了其他任何污染物,长期曝露会带来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上升。而PM2.5由于特别细小,吸入后可能抵达细支气管壁,对肺部健康影响尤甚。就连欧盟国家,人类活动产生的PM2.5都造成了人均期望寿命减少8.6个月。

    正因PM10与PM2.5对人类健康影响不容小觑,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首次在空气质量准则中为可吸入颗粒物(PM)确定了一项指导值。

     

    可吸入颗粒物(PM10)污染指数 细颗粒物(PM2.5)污染指数 死亡风险增加(较准则值)
    准则值 20 33 0%
    过渡时期目标-3 30 50 ~3%
    过渡时期目标-2 50 70 ~9%
    过渡时期目标-1 60 90 ~15%

    以上资料引自世界卫生组织《关于颗粒物、臭氧、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的空气质量准则(2005年版)》

    世界卫生组织对准则值的制定,是以总死亡率、心肺疾病的死亡率以及肺癌的死亡率是否增加作为参考依据的。也就是说,当细颗粒物浓度超过年均准则值的时候(即超过10μg/m3时),总死亡率、心肺疾病的死亡率和肺癌的死亡率会显著增加。这一准则值建立在许多研究的基础上,在他们的技术文档里有详尽的说明。

    根据Donkelaar等人2010年发表的研究结果(或参见NASA的新闻稿),我国是世界上细颗粒物污染最严重的国家;最近十几年来许多国内外研究成果也证实,国内大城市的细颗粒物严重超标。但由于种种原因,我国至今还没有将细颗粒物纳入监测体系,这也是大家经常抱怨"空气污染指数不准"的原因。

     

    细颗粒物并不一定是由人为排放造成,天然矿物的粉尘也可能满足细颗粒物的定义标准。在卫星记录下的2001-2006年全球细颗粒物分布图上,我们可以看到藏北、中亚以及北非等地有大片的细颗粒物高值区,这些比较可能是天然原因形成的。然而,在人口密集区,过高浓度的细颗粒物几乎可以肯定是由于人为排放的原因造成的。

    在呼吁将PM2.5纳入监测体系的同时,实际上,我们还可以自己估计一下经PM2.5改正的空气污染指数,这样可以让大家对身边的空气污染程度有一个更直观的了解。

    如何反推经PM2.5改正的空气污染指数

    对于大多数内地城市来说,可吸入颗粒物(PM10)往往都是主要污染物,这意味着可以通过空气污染指数反推出PM10的浓度。而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也有着很密切的关系(简单地说,和大苹果和小苹果的关系一样)。许多研究表明,发达国家城市的细颗粒物与可吸入颗粒物之比在0.5-0.8之间。因此,假如通过空气污染指数反推出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再乘上这个比值,便可得到细颗粒物(PM2.5)浓度的估计值。本文中笔者做出的改正估计值,就是根据细颗粒物与可吸入颗粒物的比值为0.5-0.8这个结果推算的。还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用于计算空气污染指数的细颗粒物的限值和可吸入颗粒物不同,这里使用的是美国环境保护局的标准,具体数值可查询他们的技术文档

    中国内地城市的测定数值如下表,另外,细颗粒物和可吸入颗粒物的比值是会变化的。以天津为例,这一比值可以在0.215-0.932之间变化(Gu et al., 2010, AAQR, 10, 167),因此在任一时刻,估计值可能和实际情况有出入。但从长期来说,0.5-0.8之间的比值依然是比较准确的。

    数据出处 城市/观测年份 细颗粒物与可吸入颗粒物之比
    Wei et al., 1999, Environ. Sci. Technol., 33, 4188 重庆/1997 0.651
    Wei et al., 1999, Environ. Sci. Technol., 33, 4188 武汉/1997 0.605
    Wei et al., 1999, Environ. Sci. Technol., 33, 4188 兰州/1997 0.519
    Wei et al., 1999, Environ. Sci. Technol., 33, 4188 西安/1997 0.604
    He et al., 2001, Atmos. Environ., 35, 4959 北京/1999-2000 0.640
    Cao et al., 2003, Atmos. Environ., 37, 1451 广州/2001 0.679
    Cao et al., 2003, Atmos. Environ., 37, 1451 深圳/2001 0.733
    Cao et al., 2003, Atmos. Environ., 37, 1451 珠海/2001 0.708
    Wang et al., 2006, EM&A, 119, 425 广州/2004 0.680
    Gu et al., 2010, AAQR, 10, 167 天津/2008 0.579

    环境保护部发布的《2009年环境保护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公告2010年第34号)里包括内地113座环境保护重点城市的年均空气质量情况。于是按照环境保护部发布的可吸入颗粒物年均值,以及PM2.5/PM10在0.5至0.8之间的区间,我可以推算出细颗粒物的范围,以及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准则的评定结果。

    推算结果是,这113座城市没有一座能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空气质量准则值,也就是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低于10μg/m3。在这113座城市中,空气质量最好的是海南省三亚市,其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估计在13.5-21.6μg/m3之间,它也是我国内地唯一一座能达到世界卫生组织除准则外最苛刻的标准(过渡时期目标-3)。大庆、桂林、海口。拉萨、南宁、湛江、珠海这7座城市可满足过渡时期目标-2,而北海、大连、福州、广州、深圳、汕头、厦门等20座城市可满足世界卫生组织的最低标准——过渡时期目标-1。具体表单读者可到我的个人博客查询。我国污染最重的城市有兰州、西宁和乌鲁木齐,其中兰州的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估计在75-120 μg/m3间,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准则值差不多10倍。

    至于全世界大城市的状况又如何呢?根据Donkelaar等人2010年发表的研究结果(Donkelaar et al., 2010, doi:10.1289/ehp.0901623),美国有差不多1/3的国土超过标准,西欧地区更是几乎全数超标。不过,我们同时也可以注意到,他们超标的幅度相对来说并不大,几乎都在2-3倍之内,不能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最初步的过渡时期目标-1的地区很少见。以下就是我基于Donkelaar等人的结果,给出部分世界主要城市的细颗粒物污染水平估计值。

    城市 细颗粒物
    年均污染指数
    (2001-2006
    年平均)
    世界卫生组织
    年均准则值
    量度结果
    可满足的
    世界卫生组织
    空气污染控制目标
    伦敦 ~70 超标2.5倍 过渡时期目标-2
    巴黎 ~70 超标2.5倍 过渡时期目标-2
    莫斯科 ~60 超标2倍 过渡时期目标-2
    新德里 ~160 超标8倍 -
    北京 ~160 超标8倍 -
    东京 ~80 超标3倍 过渡时期目标-1
    悉尼 ~10 达标 符合准则值
    温哥华 ~35 略微超标 过渡时期目标-3
    纽约 ~59 超标2倍 过渡时期目标-2

     

    为了让大家对空气污染程度有更直观的参考,我特别制作了这个网页,根据当天中央气象台公布的全国各主要城市的空气质量日报,计算出考虑细颗粒物(PM2.5)以后的空气污染指数估计值。数值背景的颜色分别是香港和美国的空气污染等级。网页会在每天下午6时自动更新。今天的天气真的优良么?自行查阅后就知道。

    利比亚:人民的期望与担忧

    Posted: 31 Aug 2011 01:58 PM PDT

    当利比亚革命人士逐渐逼近首都的黎波里时,人民在推特上表述他们的担忧和期望,这里是今晚推特上的部份谈话。

    Gheblawi说道:

    @Gheblawi:我无法驳斥某些人的末日论,因为#的黎波里让我心烦意乱。让我们保持乐观并期望一切尽早结束。

    Volunteers at Free Libyan Army training camp in Benghazi learn how to use weapons. Image by Tomasz Grzyb, copyright Demotix (27/04/2011).

    志愿者在班加西利比亚解放军训练营学习如何使用武器。图像来自Tomasz Grzyb,版权属Demotix所有(2011年4月27日)

    他之前在推特提到:

    @Gheblawi:数分钟前和#的黎波里的家人通话,他们的地区自从昨夜电力时有时无,父亲毫不屈服,精神高昂#利比亚

    ChangeInLibya补充说:

    @ChangeInLibya:@Gheblawi这里也是一样,我先前和我母亲通话,她相当担心我们的家人困在的黎波里..rabbi yester(愿主保佑)

    Armchair Arab回应:

    @ArmchairArab:@Gheblawi @ChangeInLibya我多数的家人也在的黎波里,我每晚都有打电话给他们,他们似乎精神高昂。

    Libya United以乐观的态度加入谈话。

    @Libya_United:@ChangeInLibya @Gheblawi我的亲人没有一个离开的黎波里。朋友们要保持乐观,混局是无可避免的,但我相信这很快就会结束了。

    Nadia Maddox抱着类似的希望,她说道:

    @NadiaMaddox:@FromJoanne @Gheblawi我的父母和其他亲人也在的黎波里 :( 希望它尽早结束而并不会太残暴。

    同时,Nusaiba的表述较为焦虑,她说道:

    @QdiyatnaAlhuria(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我们的自由):#最遭的感受就是无法得知你家人朋友的情况会怎么样,而且无法就近照应。#的黎波里 #Tajoura

    但Mariam Addarrat相当振奋鼓舞:

    @Ummustafa78:@Gheblawi @ChangeInLibya 格达费(Muammar Gaddafi)向来都是到最后一刻才谈判,我希望自由斗士来到的黎波里的城门时他会离开。

    最后Libya TV总结:

    @libyatv:@Gheblawi 这只是对局势的不确定性所造成的,但格达费将不会在的黎波里,他将不再逗留于利比亚,当然这是必然的事!

    校对:Soup

    作者 Amira Al Hussaini · 译者 Tina Campling · 阅读原文 [en] · 则留言 (0)
    分享: HEMiDEMi · MyShare · Shouker · facebook · twitter · reddit · StumbleUpon · delicious · Instapaper

    Trying to speak the same language

    Posted: 31 Aug 2011 11:03 AM PDT

    Trying to speak the same language
    China Daily HK Edition 08/31/2011 page4

    http://www.chinadaily.com.cn/hkedition/2011-08/31/content_13224667.htm

    Summer finally comes to an end, but the heated debate over equal education for ethnic minorities carries on. Teachers and concern groups share their personal experience and views with Kahon Chan about the situation ignited by the 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

    Summer holidays finally come to an end and students return to schools. Some have big plans. Among them is Akash Limbu. His goal as he heads back to school is to speak a bit more Chinese. He hasn't done very well with the language in his first 11 years in Hong Kong. He can only manage a few basic greetings and self-introduction.

    "Maybe I did not work quite hard enough on it," said the 16-year-old Nepalese, attempting to explain his weak Chinese. "It's kind of hard to understand and remember those Chinese characters."

    Hong Kong bills itself as "Asia's World City". The word "diverse" is part of the branding - creating the image of a city that is "pluralistic and tolerant". Akash may represent part of this so-called pluralistic community, but he has not experienced much tolerance in the education system at many levels.

    Like a lot of Chinese fellows, he is not very well aware of the fact.

    Akash plans to advance his studies at a local tertiary institution. His family can't afford to pay for overseas study. To move on, Akash will require a passing grade in both English and Chinese, in the Hong Kong Diploma of Secondary Education commencing in 2012. The prerequisite is a challenge for many Chinese, let alone Akash.

    There is another way, the 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 (GCSE) Chinese examination. It was introduced in May 2008 for non-Chinese speaking local students for alternative qualification for admission to universities. The institutions' recognition of GCSE's based on its low threshold on its Chinese standard is largely unenthusiastic.

    Receipt for poverty

    "The point is whether all courses in the university are lectured in Chinese? Not medicine, definitely not English Literature. Then why is it necessary to get passes in English and Chinese?" James Lung Wai-man, chairman of Southern Democratic Alliance, questioned. He has advocated equality for ethnic minorities since 2002 and recently set up a food bank for minorities because the existing food banks cannot spare resources for translators.

    "An ethnic Indian from Hong Kong may not be qualified for the language requirement, but why is an Indian from New Delhi admitted with exemption in Chinese? I can't imagine a local citizen would end up like that." The language barricade for higher academic achievement, as James cited, may result in ethnic minorities ending up in cross-generational poverty.

    Though the Education Bureau stated that there is also an increase in non-Chinese speaking students attending programs offered by Vocational Training Council (VTC) and other operators, James noted VTC only offers English courses on security and construction, suffocating the career options of minorities.

    Going back the basic question: how does one speak so little Chinese when the language and the people are virtually everywhere in Hong Kong?

    It can't be true for everyone. Akash has only a couple of Chinese classmates as he attends one of the "designated" secondary schools, where he is surrounded by other South Asian fellows and English is inevitably the sole teaching medium. There has been little pressure to learn Chinese at all.

    Curriculum vacuum

    At another designated school, the Islamic Kasim Tuet Memorial College, Chinese teacher Shirley Lo described her first encounter with ethnic minorities when she was still a fresh graduate five years ago. "When I stepped into the classroom, I had no idea what was going on. I had never seen that."

    With help from colleagues, Shirley picked up the skills that were not part of her professional training in Chinese language education. "South Asians of secondary schools might be learning numbers, from one to five. They are there to recognize a character at a time." She said, "My mind-set had to get back to the basic."

    Senior Chinese teacher Edmund Chan went through an even steeper learning curve. Before the Islamic school became a designated school, more than three quarters of the admitted students were Chinese. Chan could elaborate on cultural essence beyond the textbook.

    Five years into the scheme, South Asians make up more than three quarters of all fresh faces showing up in September and change has to come.

    "I felt they needed more help. Apparently, they are not well accommodated in Hong Kong as you don't see many of them working in a lot of industries." He said, "We want them to survive here."

    While Chinese teachers like Chan or those in 27 other designated schools across Hong Kong are aware of the children's vulnerable future, they are not equipped with the most needed survival kit.

    Aside from a "supplementary guideline" supplied to the schools on Chinese language education, the Education Bureau told China Daily that "tailor-made teaching and learning materials" were provided to both teachers and students. But the teachers were only aware of piles of materials prepared by another designated school and with concern of breach of copyright laws, they are now using textbooks for GCSE Chinese exams instead.

    The whole idea of not having a fixed curriculum for the non-Chinese speaking students is because the government expected a low recognition for a substandard curriculum, as the bureau told a working group under the 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 (EOC) in April.

    But the absence of staged learning objectives and respective tools laid out by professional curriculum planners, as told by teachers from the Islamic school, leaves a lot of inconsistency. For instance, a discrepancy among primary school graduates has posed great challenges for secondary schools, so there can be little wonder that Shirley had to begin her class with numbers.

    'They really don't care'

    James Lung felt that government officials were reluctant to make greater effort because they are only working for the international instruments effective for Hong Kong. That includes the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Racial Discrimination. Executive Director of Hong Kong Unison, Fermi Wong Wai-fun, identified a misconception of equality among the policy-makers through her decade-long lobby.

    "From top to bottom, education officials felt they have done more than enough for the minorities because it would be unfair to Chinese citizens." She said, "One bowl of rice for everyone seems fair, but in fact some of us need two bowls to get filled. The ethnic minorities need more support to attain fair competition."

    When the EOC hosted a news conference in July to address all the concerns about education among ethnic minorities, friends of Fermi, familiar with the government, suggested the bureau should have responded with some trepidation. The threat of a judicial review of the Bill of Rights Ordinance, published on a local press, may have mounted more pressure.

    But the Education Bureau is determined to keep its answer neat and short: "The Education Bureau is re-examining our support measures with reference to the recommendations of the Report".

    Fermi felt that prejudice was prominent at the bureau. "(Staff are) supposed to listen to what we have to say. The politically appointed officials come down to argue with the stakeholders. He never delivers our genuine demands back to the office, where no one really owns this issue and looks into it. No one."

    Despite a lot of disappointment, she still plans to present another proposal to the Education Bureau in late September. "Thousands of Hong Kong kids have moved to other places like Canada and Australia and how are they treated? They were not put in designated schools but were given great resources. My proposal will follow this principle," Fermi said.

    It was also clarified that only a few of the 100 complaints among minority students could be presented to the 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 as formal complaints. A judicial review would be only be a desperate last resort since the ethnic minorities are deeply worried about creating upset in the mainstream society.

    Out of the many concerns, with which Edmund Chan did not fully agree, was the allegation of racial discrimination at designated schools. Chinese parents would take much of the blame. "They don't understand us. They see more Pakistanis and Nepalese walking through the school gate, the parents and students won't get in to ask and opt us out. Without any policy change, I assume Chinese will disappear from here in ten years."

    He acknowledged the family background of certain South Asian students was no stimulus to their learning incentives, but he has seen outstanding students. Inadequate language support presents an obstacle to their future.

    "There is a blank in our education system. Hardly any effort has been made from publishers, Examination and Assessment Authority to Education Bureau." He said. "The bureau informed you about the Chinese learning support operated by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but it would be unnecessary if there is a full plan and curriculum."

    As the interview wrapped up, the teacher was informed that the story will be told in about 1,500 words and he responded: "It is just too short to address this issue."

    金山与神山

    Posted: 31 Aug 2011 09:27 AM PDT

    三年前在大昭寺门口,听见一个摊子一遍又一遍循环播放陈楚生:"有没有人告诉你:我爱你?"。这一次在哲蚌寺外,听见维修工人住的帐篷里,传来不知哪个歌星一遍又一遍贱兮兮的哀鸣:"如果我没有钱你还会不会爱我?"

     

    尽管从萨嘎达瓦节到西藏解放六十周年纪念这段日子,很难在拉萨街头看到老外,然而拉萨在有些方面看起来似乎无异于某个普通四川城市,一个沐足馆比比皆是且绝不比北京便宜的喧闹城市。寺庙里的诵经与寺庙外的流行歌分庭抗礼,唯有到夜深,八廓街成千上万匍匐磕头转大昭的人们,才令市中心变得肃然沉静,朝圣的游魂会穿过一副居委会悬挂在巷口中央的"雪域高原唱响红歌"的标语横额,穿过一个音像店————白天那里震天价响售卖各种唱碟,从韩红到迈克杰克逊应有尽有,还有一张叫做"夜游魂"的"汶川地震迪斯科"光碟,用伪藏歌混搭迪斯科舞曲,配以汶川地震抗灾励志画面————这张雷人的唱片正好显示出圣城如今的另一面:一个炫酷劲爆的国产山寨后现代坎普 (camp )之都。

     

    整个藏区,以及中国所有的机场书店,乃至中国所有的边远国道上,如今都充斥着千篇一律的伪藏歌。一台巨大的"藏歌洗衣机"日夜不停旋转轰鸣,只要随便扔进几匹神马几朵浮云,随便扔进诸如草原,高原,母亲,月亮,远方,思念,卓玛,白塔,圣洁之类的词,就可以瞬间搅拌出一首新的藏歌,并硬邦邦地包装成"汽车专用发烧天碟",专门用于清洗你老人家被汽车废气喷得乌烟瘴气的肺叶。

     

    通常伪藏歌都用汉语演唱——以中央民族歌舞团和中央电视台共同钦定的晚会民族歌曲经典模式——道理很简单,这些在主旋律和流行歌之间翩跹翻飞的伪藏歌的受众主要是汉人。昌都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整理出版的同志告诉我:如果不译成中文不唱成汉语,音像出版社都不愿意给我们出。于是一套囊括了昌都锅庄,芒康弦子,丁青热巴的昌都非遗歌舞艺术dvd,只好可笑地搭配上两张主旋律精品伪藏歌cd。

     

    有一家叫作"爱琴海"的公司专门生产藏歌洗衣机,如同"达芬奇"不是意大利的,"爱琴海"也并不来自希腊,他们的路子更流行,在治疗汽车自驾游强迫症患者的同时,也为藏民提供心灵鸡汤——这样的歌往往汉语藏语杂糅,并且往往是dvd而不是cd,很多藏民喜欢这样的歌舞mv。这是被游客和藏民双重映射的西藏镜像,如同西方人为自身调制出一种中国情调,久而久之中国人也会渐渐迎合这种西式中国情调,自觉不自觉将西方人眼里的刻板中国形象,真的当成了自己的真实形象,而藏人也学会在汉人走马观花的目光中,炮制一些可供复制和稀释的简易标签符号。一切,已经做作得越来越自然。

     

    然而这往往是弱势文化和强势文化之间一种扭曲关系。

     

    喜马拉雅山脚下的然乌湖被捧成"小瑞士"而越来越吸引游客。然乌镇有条美食一条街,藏民通常不吃鱼,然乌湖也不许捕鱼,但为了帮助贫困户,政府特许个别藏民捕鱼卖给饭馆,于是鱼成为四川人开的饭馆的一大特色。在一家四川鱼馆,我默默观赏了一帮广东广西口音驴友被驴踢了脑袋之后表演的一出好戏:十多个人,一个个举着相机或摄像机或手机或爱疯,一边拍一边指挥一帮藏族小孩列队唱歌,孩子们唱完藏族儿歌后,又被要求唱《在北京的金山上》,可孩子们不会,带头的脑残驴友于是要求老板娘出来唱,被推脱后这哥们干脆高喊"让我们唱义勇军进行曲!",这下孩子们都跟着合唱了。每唱完一首歌,就会有人犒赏文具或蛋糕饼干,并且一边发,其他人一边跟拍,弄得就跟检阅藏族儿童仪仗队似的。令人发指的是,孩子们最后被要求对着相机摄像机齐声高喊"谢谢叔叔阿姨!"。

     

    这些人看上去全是受过大学教育的文化人,回去之后每看一遍视频,他们估计都会被自己的大爱感动得屁滚尿流,这辈子都不舍得洗裤子。

     

    这正是少数民族文化地位和处境的最佳写照:他们面对的是施舍般的慈善,强权下的感恩————并且连感恩的语言和感恩的方式也是被指定,甚至被指挥的。

     

    驴友通常满足于在美丽的然乌湖边摆几个文化苦旅兼大爱无疆的pose算逑。但只有住进山里,才知道偏远藏民大多还在用录音机听磁带。我住在雅泽村,每次当地村民骑摩托车经过,都会停下来,问我要不要顺路搭他的便车(当然是免费的!)。有一回,响遏行云的歌声随一阵摩托轰鸣而来,但摩托没有停下来,一对小两口冲我不好意思地笑笑:要搭车也没位置了。摩托车上挂着一个录音机,直到他们消失在喜马拉雅山顶,歌声还像炊烟一样在山顶上不绝如缕。关于音乐,这是我此生遇见的最美好的情景之一。

     

    那首歌可不是《在北京的金山上》,或许是"在喜马拉雅神山上"吧。

     

    金山还是神山?这是个问题,最尖锐的问题。

     

    对从前的藏民来说,"北京的金山"意味着遥不可及的,革命与宗教混沌不清的幻境。而今天,"北京的金山"已从一个红色世俗政权的象征变成一首钱柜或天上人间的怀旧嗨曲——-它重新指代了一个金钱拜物教的黄金时代。

    甚至喜马拉雅神山也金光闪闪,藏民像挖金币一样狂挖虫草。然而虫草总有挖竭的时候,山上被破坏的植被可能百年难复。旅游开发,虫草经济,加上气候变暖,令冰山和草场严重退化,牧民最终的代价可能是离开自己的家园。到了虫草季节,很多小孩都不再上学而上山干活,藏民不得不被裹挟进一种功利短视的狂潮。公益组织于是纷纷行动起来,欲从环保卫生和教育入手去改变,公益慈善需要想象力和新思维,但有的ngo却是以过于功利的方式去介入,反而可能在雪山上火上加油。

     

    比如与政府合作开发,大搞每人收费一万五千块的所谓"冈仁波齐慈善环山赛"。去冈仁波齐那边搞慈善很好,登山更没问题。但能否别拿冈仁波齐——那是藏传佛教,印度教,耆那教的神山,那是宇宙的须弥山,宇宙的中心——来冠名?我还想搞耶路撒冷哭墙慈善攀越比赛呢!搞个环中南海自行车慈善赛,环天安门广场竞走慈善赛,环太祖纪念堂狗拉雪橇慈善赛也很酷啊。我只是想说:对宗教,请多一点尊重。那不只是一张可以买回去挂在床头发小资之幽情的唐卡。有开发公司公然将神山和圣湖揽为己有,当成其上市计划的最大资本,也令有的藏民疑心冈仁波齐迟早有一天要修观光缆车,尽管这不大可能成为现实,但在高铁时代,也拦不住有人非想着如何加速通往无间地狱。

     

    宗教在汉文化中,总是被士大夫搞成哲学和美学,被民间草根搞成拜物教——-如今则更进一步沦为金钱拜物教。在成都的庙里,市民一到新年便掀起"投第一柱香"的狂潮,成千上万人涌向寺庙,抢着上香---与其说是上香,还不如说是投香,看谁能准确投进香炉。绝大部分香当然投不中,寺庙一时狼烟四起,于是和尚和公安一起一边扫香一边喷水以防火灾。

     

    当佛庙成了投香赛场或博彩投注站,当转山道变成慈善赛道,我只能恭祝诸位痛痛快快花上一万五千块钱,在冈仁波齐找到自己那颗冻得像奶酪或者红得像猪肝的爱心。

     

    归根到底在于:无神论的世界如何看待,如何对待有神论的世界。从唯物主义到拜金主义,在极权与"极钱"双管齐下中已然千疮百孔的无神论的世界,是否非要把有神论的世界也打个稀巴烂?

     

    今年6月6号,我随澜沧江母亲协会考察队寻访澜沧江源头,在可可西里东部雪原上迷路。焦头烂额之际,路边一位藏族老太太突然手指一个方向说-——-"扎西曲洼!"——那正是藏人对澜沧江源头的命名!沿着她指的方向,我们果然最终找到了那三口泉眼,千百年来藏人认定那就是澜沧江神圣的发源地。以严重高原反应头痛欲裂浑身打摆为代价,我踉踉跄跄终于走到那块碑石跟前。

     

    事后一位朋友不以为然:你们被骗了!科考认定的澜沧江源头还在几十公里外,你到的那根本不是真正的源头。

     

    朋友说的没错,可惜我不是方舟子,我只是张晓舟。我并不信教,但是我相信在科学之外,始终有一个无法用科学解释和僭越的世界,我去的,是澜沧江另一个源头,历史传统的源头,信仰的源头。

     

    在北京的金山上,我不得不仰望青藏高原的神山。

     

    刊于《时尚先生esquire》8月刊

    谁在垄断新闻话语权

    Posted: 31 Aug 2011 09:16 AM PDT

    在中国语境下,老百姓一般从三种人处获得"真相":一种是官方媒体,也即《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一种是新闻发言人,就是王勇平、王旭明之类的;一种是体制内的所谓"专家学者",比如司马南、方舟子、孙东东之流。在当下,这三种特殊的群体无论是正面和负面的社会意见,无论宏大或细微的新闻事件,无论甜酸苦辣的生活话题,都会听到他们的声音。

    第一种官方媒体,也即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和新华社等所谓的权威媒体,权威媒体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播放的都是字正腔圆的"八股文",无论红事白事,几乎从未怎么改动过稿子,毫不夸张地说,唯一变化的就是人名和数字而已。

    我曾在《媒体请归还我们真实的领导人》一文质疑过,领导人并不是不亲民,也不是普通话不准,更不是表达能力不好,为什么新闻镜头每次都是很固定的由播音员进行口头播报,然后播放几个截图,简单了事便罢?搞得电视机前的观众连国家领导人的声音是怎样的,领导人在电视里高兴地笑起来是因为什么都不知道,即使领导人一句玩笑话媒体都千方百计遮遮掩掩的例子有很多。

    如胡锦涛总书记在奥运会前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被记者假设性地问他如果有可能,希望能参加哪些奥运体育比赛。胡锦涛听完翻译后笑着透露了自己的运动喜好:"我比较喜欢乒乓球、游泳",接着表示"如果让我选择比赛项目的话,我会选择乒乓球"。不料他紧接着又笑着补了一段说:"不过我要告诉你们,中国乒乓球队的队员名单啊,已经对外公布了,因此我这个愿望看起来是难以实现了!"又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调研。当听说在当前国际经济不太景气情况下,某企业一季度出口仍然增长了五点六成,温家宝幽默地说:"今天我可以多吃一碗饭了!"前阵子拜登在四川大学演讲,也有很多演讲内容被遮掩了。不让老百姓说话也就算了,连领导人公开说的话都不能让老百姓知道,这不是滑天下之大稽吗?

    第二种是新闻发言人。温州动车事故让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一夜爆红,其经典妙答"不管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只能说这是个奇迹"等等,最终因舆论压力王勇平被调任。事实上,作为新闻发言人,他是完全不合格的。新闻发言人,最起码具备两点素质,一是信息掌握得要全面和确切,二是要有面对和应付媒体的经验和风度。沟通的前提,就是要将新闻发言人还原成一个普通的人:面对常识他承认,看到离别他悲伤,遇见苦难他流泪。

    2003年"非典"事件中,政府在公众中丧失公信力,部分国家机关和省市开始任命新闻发言人。这年晚些时候,国务院新闻办在北京市顺义区举办了两期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来自66个中央、国家机关和各省市单位的177位学员参加了培训,揭开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全面推行的帷幕。纵观各个国家部委和省份的新闻发言人,多由新闻司司长(新闻办主任)或办公室()主任兼任,由于不是核心业务部门,发言人在回应记者提问前需要与各个业务部门多次沟通,或者获得高层领导的授权。

    然而,在欧美国家的政治体制中,政府新闻发言人往往被允许列席最高级别的决策会议,对相关信息和决策过程有着清晰和准确的把握。他们一般都具有丰富的媒体从业经验,了解如何与媒体和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但在我国,新闻发言人往往被定为某个特定的官阶或职位,他不一定能够了解全面的信息。与网民比起来,新闻发言人反而成为'信息弱势群体',这是很荒诞的事情。

    第三种是体制内的所谓"专家学者"。最近,央视军事"砖家"张召忠豪言:卡扎菲抵抗到明年绝对没有问题。话音未落,卡扎菲就遭到全城搜捕。有专家豪言,三峡工程能够抵挡万年一遇洪水,结果连几十年一次的洪水都差点Hold不住。这些专家,叫毒舌专家,拥护谁谁倒霉。另一类专家,是看似体制外然而却很大可能是体制内的,像方舟子、司马南之流。

    比如,方舟子号称"打假斗士",打假直指中国国家研究部门和高校的著名教授、高级领导,使很多显赫人物落马,有些是真实的,但有些完全是不靠谱乱咬人的。方舟子特别喜欢使用扣帽子、贴条子,把人斗死斗臭,把人骂到精神崩溃的手段,流氓是不讲道理的,他不怕挨骂,但是怕讲道理,谁跟他讲道理就被莫名其妙地疯咬,真是光脚不怕穿鞋的。

    在信息闭塞的时代,老百姓活在"谎话重复100遍,便象是真理"的环境下,对话语权而言,他们缺乏机会和手段,缺乏条件和能力,只能被动地、无条件地接近大众传媒,他们几乎无法得到与自身利益相关的各种信息,也无法发出自已的声音。并且,作为社会公器的媒体,在近些年来的市场化运作中,逐渐丧失了本身己经"很微弱的社会批判功能",除了几家有良心的媒体在坚守底线外,其他的几乎成了官媒信息的复印纸,已然失去了独立性。然而,微博时代的兴起,人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新闻发言人,老百姓可以通过更多的渠道了解各方信息,公共意识空前提高,只要没有体制的一再干预,也许这样的情况会越来越好。当权者应明白,垄断话语权是相当危险的行径,堵住更多的声音,也就意味着失去更多的民心。

    “乡村银行”适用于中国吗?

    Posted: 31 Aug 2011 09:14 AM PDT

        哪怕是最穷的穷人,也可以为自身的发展做出努力。根据尤努斯的实践,这种乡村银行也适用于中国文明。

        孟加拉国银行家穆罕默德·尤努斯及其创办的孟加拉乡村银行,获得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奖的原因是"为表彰他们从社会底层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努力"。

         是什么推动了他"创建乡村银行"呢?是对穷人的信任与对人性的推动。1976年,尤努斯掏出27美元借给42名处境困难但身怀技能的穷人,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借贷体验。他宁愿自己作为担保人负债,来承担贷款对穷人信用的考验之后的风险。然后,关键的一点是,他不像慈善家般对待穷人,让穷人有了享受免费午餐的惰性,而是用商业方法运作,用盈利来帮助更多的人。他的基本思路是,让政府与富人用施舍的办法去扶贫,不如让穷人自己培养自我生存的能力来摆脱贫穷。这种思维促使他后来敢借钱给乞丐。  尤努斯在运行"乡村银行"的过程中,摒弃了传统银行的做法,取消抵押,确立新的放贷与还贷评估方式。其发放小额贷款的步骤是:第一,要求贷款人要加入一个5个人的小组,主要目的是增加借款人的还贷信心。第二,如果要申请贷款,先提出个人使用贷款的设想。这个设想并不是向银行提出,而是向小组的成员提出,且设想限定于生产活动。第三,由小组成员同意后,提交由10个小组组成的大组探讨与同意。这个发放贷款程序的好处是,让小组成员来充分考虑贷款人是否有生产技能,而贷款人所即将开展的项目是否具有可行性,大家帮其分析背后的因素与贷款个人的潜力与技能水平。还贷的方式为"个人自用自负原则",就是个人还个人贷款,无需承担小组成员其他人的贷款,但个人还贷的效率与结果将影响到所属小组的信用,相应的激励机制是,小组按时还贷后第二笔贷款将由此提高份额。这一制度促进了小组成员之间的相互监督,并形成了利益共同体的作用,也保证了商业贷款的安全,保证了商业运作的持续性。

      孟加拉乡村银行贷款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对穷人的照顾和倾斜:利息是多样的,不是都高于银行商业贷款利率,利率搭配有技巧。现行孟加拉国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大约在15%左右,乡村银行的最高贷款利率是20%,住房贷款利率只有8%,助学贷款的利率只有5%,而给乞丐的贷款利率是零。

      按照有关金融法规的要求,我国目前由国际机构通过商务部、农业银行、妇联、社科院、农业部等设立的小额贷款组织,迄今有300多家机构,由于一律不能吸收存款,资金完全来自机构的自有资金或捐赠,不必纳入监管,自生自灭。其特点是管理僵化,制度落后,权责不明,缺乏创新活力。因而这种小额贷款组织,在我国并未起到让"穷人"有动力自身造血并作出努力的作用。而另外一类的小额贷款由农业银行和农信社接受央行再贷款、国际组织赠款而向农民发放,同样存在上述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国并不缺乏尤努斯的思路,但我们现在的制度设计使这种思路难以开展。可以设想,如果放开成立小额贷款机构的某种限制,必定是对农业银行与农信社的挑战。

      正规金融机构中设专门部门、小额信贷组织、不涉及吸收存款的民间融资,被认为是中国"只贷不存"的小额信贷机构的三种合理机构。而且银监会曾认为推行小额贷款的管理方法受到担保法、商业银行法、贷款通则等法律制约,限定利率也是致使我国的小额信贷银行"难产"的操作"死角"。

      尤努斯的乡村银行推出了一套新的借贷还贷方式,它的做法也推广到100多个国家。对我国来说,如何才能以宽容与创新的态度来接受与推广它,非常关键。这对消除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和谐,实现社会公平,善莫大焉。否则,我国恐难产生"敢把钱借给乞丐"的银行。

      尤努斯说,地球上的每个人都有可能和有权利过上体面的生活。他和他的格莱珉银行已经向世人证实,哪怕是最穷的穷人,也可以为自身的发展做出努力。根据他的实践,这种乡村银行也适用于中国文明。

     (文章写于2006年11月13日)

    2011年8月31日:818港大事變﹕在警察家族裏抗議 818核心成員自白書(文:都柏靈。刊於明報世紀)

    Posted: 31 Aug 2011 09:29 AM PDT

    文:都柏靈
    刊於明報世紀
    http://life.mingpao.com/cfm/dailynews3.cfm?File=20110831%2Fnclvx001%2Fvx...

    編按:官員與警方在前天的立法會上,表現出球賽旁述員之風,大談現場情。總之,大家想像不來的,他們都有本事說得出來。是日作者柏靈頓出身警察世家,港大畢業後不做警察,反而加入抗爭行列。本月18日,他在自己的大學面對重重包圍的警察,到底有沒有遇上自己的親人?警權日漸異化,這名與別不同的見證者,向大家親述各種處境。

    每次在示威期間見到日漸兇狠的警察,我心情都很複雜,因為,我家長輩大都是警察。

    近年香港警察的政治打壓,與民為敵的行為令人髮指,筆者參與了很多近年的集會遊行,這種和警察正面交鋒的敵對感覺,在這兩年,特別是現任警務處長曾偉雄掌權後,加深了很多,甚至有一觸即發之感覺。這次港大「818」事件,無疑是第一個爆炸點。

    「站在鐵馬兩邊的,都是香港人」

    說起來,其實我是很感激香港政府的,如沒有公務員福利,我也沒有機會到英國留學,所以我一向都想用我所學去貢獻香港。一如那些「香港傳奇」的表表者,我都是出身於警察家庭,年幼時在天光道警察宿舍(即現今半山壹號)住了一陣子。

    然而,我選擇了的方式,相信令到我的家人十分失望。

    自從入了港大讀書後,我就是一個在一般家長眼中比較離經叛道的孩子。選了一科讀完出來不知可以做什麼的哲學,三年來都是在搞什麼學生組織。但對於當警察的家人來說,最不能接受的應該是我經常走到街上遊行示威。

    學生組織一向都喜歡搞什麼遊行,通常都只是幾間院校的學生會幹事參加,三幾個人,成不了什麼事。不知好運還是倒楣,在我學生會的任期內,剛好遇上了反高鐵、五區公投等事件,也親身感到香港政府也文也武的打壓香港人的自由和權利。一般家長,都會擔心自己的兒女為了一些虛無縹緲的理想走上街頭,怕他們被捕,怕他們受傷,怕他們前途受影響;大家都可以想像到,如果父母是一名警察,就不止上述的問題了。有時,我會用心去向家人解釋我對社會的看法:我們為什麼示威,為什麼不滿,為什麼不惜挑戰法律。有時,家人會明白我的觀點,也嘆息香港竟然落得今日困境,可是,在執法者的角度,他們不能、也不會去質疑法律是否公義;犯法,就是犯法,始終都不能認同我所說的。我的父母怎樣看待經常去「搞事」的兒子?只得憤怒地拋下一句「畀人拉鰦唔好叫我鈬保釋你」。

    出於這種心理壓力和本身對警察的「類親屬」關係,我對警察── 特別是前線警員的反感,一向都比較少,心中總會以「打份工鎹」這個理由,去為他們開脫。實際上,以往我在遊行遇到的警察還有很多比較友善的。記得在反高鐵集會時,我和幾個同學分別與幾個警察閒談,當時的感覺,沒有什麼敵意,站在鐵馬兩邊的,都是香港人。

    不過,不知是不是反高鐵示威者的行動,令當權者感到震驚,認為要用更強烈方法去處理示威?隨覑曾偉雄上台,一切都變了。自此,示威者如舊行使公民權利,要求政府改變,這些人都會墮入被預設的佈局中,被傳媒拍到怎樣的一班漠視法紀、破壞社會秩序的刁民暴徒,或是受政棍利用的無知群眾。示威者在許多個午夜被無故堵路、年初菜園村收地、胡椒噴霧誤噴小童、重案組通緝塗鴉少女、七一遊行不許用樂器……政治打壓已由過往的秘而不宣,升級到今天的明刀明槍。

    香港警察政治工具化

    對政治不敏感甚至有潔癖的香港人來說,更會相信曾偉雄的一句「維護法紀要道歉係天方夜譚」。聽說,一哥這句話一出,沒有一個警察不起身鼓掌!這句話對執法者來說,是大壯士氣的,可是,執法者有沒有想過,這種看似「方便工作」的狀態,也有可能令大家都不用思考,每次行動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它有沒有干涉示威者的基本權利。

    小時候,老師都告訴我們,警察除暴安良,是值得信賴的。今日,警察不只會捉賊,還會把示威者一車一車的捉走。這說明了什麼?是示威者變得和賊一樣,還是警察不再是純粹的人民公僕?前線警察,由昨天面有苦笑「打份工鎹」的大哥,到今天目露兇光的官差,這是純粹的執行職務,還是打從心裏接受「示威者=暴徒」?上周五晚港大集會後,一班大學生、舊生和社會人士(包括人民力量的朋友),用近來見過最溫和的方式,無聲行到西區警署交請願信。如此「理性」的做法,還是換來警察無理的阻撓,頂多半個小時的路程拖了個半小時才結束,其中有兩件事令我特別印象深刻。

    示威者和警察的新敵對關係

    首先是警察的態度。經過港大818事件後,警察當然不敢走入大學來,只是在校外準備。一開始警民關係組的人員態度尚算合作,途中雖有小衝突,但大致是和平的。然而到了警署前的一小段路,警察就把大隊攔住,強硬地要求遊行人士以潮水式通過,在我們遞交請願信之時,也不得不停下步伐,這和一開始談好的安排完全不同。警察除了在此事上出爾反爾,態度也是180度轉變。過來和我們說話的警員態度強硬,好像來知會我們要做什麼一般,全無溝通可言。縱觀在場警察,都是滿面厭惡、不耐煩、全無配合之意的。可見近日之衝突,對警察而言,好像未有令他們有什麼反省。

    第二件事,就是在遊行途中有一路人,指覑我們說,這班學生拿我們納稅人的錢讀大學,不好好讀書,出來攪屎棍,完全是讀屎片的。我想,對有這樣想法的人說,今次有這麼多人來遊行,是因為我們能明辨是非,知道若我們不用行動去捍衛我們的自由,不去警告執法者和政府已經完全穿越底線的行為,香港人那僅餘的自由,也會灰飛煙滅。自由不是別人給予我們的,而是要我們去爭取去捍衛。如果當日有大學生參與那個遊行.我們應該是慶幸他們沒有心裏只有賺錢,而還知道有些價值是不容侵犯、不能妥協的。

    警權倒退四十載?

    今次港大事件,是近日警權膨脹和政治壓倒一切的爆發點,因為他們碰觸到象徵自由的學府,也是民主自由的「核心保安區」:香港大學。這也說明了「維護法紀」不是一個能合理化所有政治打壓的萬能聖藥。

    我對已經沒有「皇家」二字、反成了朝廷鷹犬的香港警察感到痛心,這次警察在港大的行為,令人想起四十年前威利警司在維園指揮警察毆打保釣學生的一幕。香港何以在政權移交之後十多年內,倒退到殖民地高壓統治時期的景?有很多人都說,其實現在香港只是處於中共殖民時期,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過是一個又一個赤裸裸的謊言;或說,管治者捉錯阿爺的用神,根本與阿爺無關。到底香港會繼續倒下去還是能振作起來,就要看鐵馬兩邊的香港人,能否捍衛自己的家。

    作者簡介

    柏靈頓,出身警察世家,卻選擇以另一種形式,維持社會公義。2010年於香港大學文學院畢業,曾任香港大學學生會行政秘書(2009-10年度)。現為「港大百周年關注行動」發起人之一。

    再读温家宝:“不政改只有死路一条”

    Posted: 31 Aug 2011 08:53 AM PDT

    凤凰名博蔡慎坤在其《温家宝为何总是让人民充满期待?!》中说,现在距中央政府换届很近了,从种种迹象看,原来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胡温体制"事实上已经不复存在;温家宝打破了历届总理不谈政治的传统,多次在公开场合就政治体制社会问题等发表尖锐的讲话,特别是对现行的官僚体系予以抨击。仔细分析温家宝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不难发现一个有趣的规律:那些需要经过政治局正式审查的讲话稿,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等一类需要多次讨论的官方文件,感动人民的言论通常比较少;而在那些他个人有发挥空间的场合,他便讲出一些让人民充满期待的言论,他的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讲话大多是在这些场合发出来的。

    身为一国总理,只能用这种类似游击战的方式表达 ……

    ……

    同性恋与乱伦的区别

    Posted: 31 Aug 2011 08:12 AM PDT

           最近有一个叫李铁的人提出一个相当刁钻的问题:如果允许同性婚姻,是否也应当允许乱伦婚姻,比如母亲和儿子结婚,父亲和......>>点击查看新浪博客原文

    代貼:美孚司法覆核初審評︰爭辯未能聚焦,覆核未竟全功

    Posted: 31 Aug 2011 06:54 AM PDT

    241428_10150208221232149_650232148_7246110_842126_o

    簡單而言,美孚居民目前面對的,是兩場性質不同的司法戰役。

    第一場,身份是被告,對手是祥達,案情是祥達要申請禁制令阻止居民繼續示威妨礙開工。早前祥達希望先申請臨時禁制令,被原審法官(暫委法官歐陽桂如)拒絕;祥達向上訴庭申請上訴這一拒絕,再輸(但這不代表祥達的禁制令申請就沒了希望,因為禁制令正審後會有期)。

    第二場,身份是原告,對手是屋宇署,案情是居民申請司法覆核屋宇署批准建樓的決定,主審林文瀚法官剛剛拒絕居民申請,也不准居民逾時申請。本文集中討論第二場。

    林官主要觀點是,屋宇署審批建屋的決定,主要是一個考慮技術問題和計算可建樓面面積的「紙上作業 (Paper Exercise)」,在有限的 60 天時間內,屋宇署沒有可能針對一些牽涉私法權利的問題,例如有關土地的業權、使用權、行人或第三者權利等,進行仔細的審閱以至作出結論,並據此作出批准建屋與否的決定;此外,現行法例也會容許不滿屋宇署決定的人進行行政上訴,業權爭議也可以透過司法程序尋求解決。簡言之,屋宇署署長只懂得計數度尺,叫他斷定誰是誰非,強人所難了。

    另一方面,就是要看看法律有否規定計算可建樓面的方法,特別在這種同一地段(Lot)先建了一座樓,地段餘段 (Remaining Portion) 希望再建一座的問題。雙方爭拗時都提及了兩種回歸前打上樞密院的案例︰AG v. Cheng Yick Chi (UKPC 19/1983) 和 Cinat v. AG (UKPC 40/1994)。Cheng Yick Chi 的申請人與居民剛好相反,他們是希望將一塊沒有建樓的空地也計入他們的重建計劃土地內,使地積比率和可建樓面增加;Cinat 則是一個發展商,希望發展一塊空地,反對當局指隔鄰大廈已經連空地的地積比率也用盡的說法。香港政府在兩案中都勝訴。

    Lord Fraser 在 Cheng Yick Chi 中提出一個說法︰舉例有一個佔地相當(例如一英畝)的發展計劃,當中會興建一所獨立屋,餘地則興建一個花園和一個網球場,整個地帶就是一個「地盤 (Site)」;若多年後網球場售出,再改建成另一獨立屋,後來發展的地盤,就是那個網球場。Lord Keith 在後來的 Cidat 案則指出,《建築物(規劃)規例》的目的,是確保在特定社區 (Locality) 內,商住樓宇的密度,不會超越公眾利益的需要。

    換言之,樞密院解釋,為了公眾利益的政策考慮,一方面,每個「地盤」按實際情況獨立定義,發展者不能隨意將鄰近空置地皮的地積比率,計算進已建大廈的地盤內 (Cheng Yick Chi);另一方面,如果「地盤」鄰近已有一座將該地盤地積比率也用盡的大廈,空地也不能再作發展 (Cinat)。但基於同一考慮的演繹,林官不接受可以將 Cinat 擴大到鄰近大廈未用盡空地地積比率的情況中 ,發展空地要取得鄰近大廈業主同意的推論。

    林官的說法,強調了「公法」訴訟與「私法」理據之間的界限。林官甚至承認,計算個別地盤的可建樓面面積,不能不考慮法例背後的公眾利益考慮,但規則始終一貫,就是不能按 Lot 計算。或許,如果這次美孚居民可以主張整 Lot 計算空地的地積比率,下次發展商同樣可以要求以整 Lot 計算,將大廈附近的地積比也用以計數起更高的樓,而這可能反而損害了更大的公眾利益。

    林官也許可以在屋宇署在執行《建築物條例》批准建屋時,在如何考慮公眾利益的問題著墨更多,但由於居民在申請時滲雜了不少私法理據,而這些私法權益爭議一般不由行政部門處理,以致林官不能逕自就此發表議論。也許,如果當日居民的理據集中在批准建屋可能引起的公眾利益影響(通風、光線、進出人口密度、街道出入、工程滋擾……),並將這些理據鋪陳為符合《條例》第 16 條當中,一些可讓屋宇署據以不作建屋批准的理由(例如 (d) 違反其他成文法或規劃圖則、(h) 街道設計),案件就更有可能改為集中討論屋宇署作出決定時應集中考慮的公眾因素,也可抵消政府及發展商所指「屋宇署只需計數度尺」的論據。

    另一方面,由於上訴不能提出新論據,司法覆核的上訴就只能集中挑戰林官的裁決思路,尤其是屋宇署不能就某些土地爭議作出結論的觀點,例如上述第 16 條的一籃子理由,可否反駁指原法例設計不容屋宇署在批准建屋時作出爭議裁定的說法,以及要求上級法院進一步釐清計算可建樓面時「考慮公眾利益」的界限。

    當然,更有效應對問題的方法,就是檢討《建築物條例》了。如何進一步落實防止樓宇發展過密的立法原意?目前的批准建屋程序是否太簡單?屋宇署應否考慮更多因素?署長作出批准前應否先作聽證?繼續漠視這些問題,類似爭議只會越來越多、越演越烈。

    文:查理斯

    連結: 判辭

    李克強何禮之有?(每週左左你)

    Posted: 31 Aug 2011 06:38 AM PDT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早前訪港,為本來悶熱的天氣帶來陣陣焚風,動用了全港十分之一的警力,確保所到之處的異議都被消滅,使他安心派其大禮。李克強訪港前,早已放風說要為香港帶來三十多個經濟、金融及民生項目,最後所有措施的終極目標,卻是要爭取在國家第十二個五年計劃末期,基本實現內地對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然而,禮多人不怪,最怕把包裝紙拆開之後,發現那原來是個潘朵拉的盒子。

    資本主義靠剝削和競爭性積累來維持整個制度的運作,從歷史發展看來是條不歸路。透過無止境的生產剩餘價值,資本家才可以一直累積資本和維持生產,但當資本過剩,就要不斷尋找新的市場,為資本尋找新的出路,以避免經濟危機。貿易自由化就是為了這一點而出現的措施,資本流動的阻礙被打破,才可以疏解無處容身的資本。在過去的經驗中,我們看到被視為有投資潛力的國家吸引大批外來資本之後,導致過度投資和生產力過剩,而金融市場易受非理性因素波動,一有風吹草動,外來資金就有機會如泡沫般消散。當與金融市場掛勾的東西愈來愈多,從民生事業、運輸工程,到公共服務、甚至糧食,都變成一個個可以在金融市場中被任意炒賣的上市編號,經濟向金融業一面倒傾斜的後果不堪設想。

    推動貿易自由化這番充滿經濟右派色彩的修辭出自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領導人之口早已不是新鮮事,從中國加入世貿、到與香港訂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就已象徵中國與香港及世界各地之間資本流動的渠道已一步步全面開通。詳看李克強公佈之措施,讓香港與全國貿易投資以人民幣結算、繼續支持內地企業來港上市、向香港開放內地專業服務、金融、旅遊和各項民生建設的市場等等,無不為中港之間的資金開路,各方面的投資機會更多,成本更低。

    這些所謂大禮,說穿了就是這麼一種鼓吹貿易金融自由化,以解決所謂不景氣問題的手段,期望透過擴大市場,帶動經濟,但市民又是否真的能夠受惠於這種效應?增加資本家賺錢的機會,與解決財富分配不均、貧富懸殊等纏繞市民日深的問題毫無關係:全面開放投資途徑、製造五花八門的金融衍生產品(如六大禮中提到的RQFII、ETF),將經濟發展建築於金融市場愈滾愈大的泡沫;容許內地資金來港瘋狂投資房地產,把樓價一再推高,使小市民無所安居;盲目建設高速運輸網絡,摧毀無數人的家園;容許糧食作為被炒賣的物品,確保供應卻不穩定價格;想盡辦法把各種公共服務化為商家的生財工具,卻令大眾別無選擇。貿易自由化作為這些民生問題的元兇,被定調為「十二五」的目標,甚至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也實在太諷刺。

    全面開放市場、依賴大商家將經濟成果施捨出去的新自由主義神話早已在許多國家的例子中破滅。拉美國家作為上世紀歐美經濟體系主要的資本回收場,早已受夠了這發展幻象的苦頭,重新引入市場管制,可是開動了發展火車頭的中國卻偏偏要走歷史的回頭路,現在尚且有國家政策強勢抹走所有不穩定因素,但這又維持多久?而香港作為自由化過程的棋子之一,硬食了國家的所謂厚禮,又有何值得慶賀?

    「左翼21」是由一群有志於推動社會平等及進步的朋友所組建的平臺,以凝聚香港的左翼力量,建立和推廣左翼分析及主張。我們將透過討論交流、學習、出版等,介入社會時政,參與和支援勞工運動及社會運動。我們認為,一個理想的社會,必須顧及廣大勞動階級的福祉,維護生態環境的可持續發展,消除性別、族群之間的不平等,同時尊重不同性取向群體的權利。這一理想社會,必須依靠群眾自下而上的民主參與和推動,同時需要不同群體透過共融互助來合力創建。

    電郵:info@left21.hk
    網站:http://left21.hk/
    facebook: bit.ly/left21

    The Economics of Paying for Disaster Relief

    Posted: 31 Aug 2011 06:50 AM PDT

    我的朋友赵灵敏告别南风窗致同事公开信

    Posted: 31 Aug 2011 04:46 AM PDT

    注:你要他告别革命外交,他先给你来一个革命内交。

     

    各位同事:
       
       昨天早上会议之后,我已接获社委会通知,进行停职反省。自今天开始,我已退出本刊所有采编业务和工作。下半年是明年广告、发行的关键时期,我本已对未来几个月的内容有了很多的设想和筹画,但现在都做不了了,《南风窗》已不需要我再为它设想考虑了。

    关于《中国要崛起,必须告别革命外交》一文的所谓"政治导向错误",我自然有不同的看法,但目前显然并没有一个从事实和道理上讨论问题的氛围和契 机。作为本文的作者和采编中心主任,我对此文给本刊造成的负面影响深感抱歉,但杂志出版是有流程的,我只能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像目前这样把所有板子 打在作者和与此文无直接关联的社长身上,进行上纲上线、对人不对事的选择性和扩大化处理,显然 并不能服众。

    在《南风窗》,我度过了非常快乐和充实的7年。从一个给采访物件打电话都战战兢兢的新手起步走到今天,我由衷感谢《南风窗》给予我的机会和培养,也 感谢各位的支持和帮助。与此同时,我在工作上也尽了最大努力,自认问心无愧。特别是最近3年来,出于工作岗位元的需要和责任感,我将几乎所有能拿出来的时间 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以至于很难有完整的个人生活。如果不是此次的事件,我大概还会将这样的生活方式继续很多年,但现在,以这样一个始料不及的方式, 我终于解脱了,有机会过更为正常和轻松的生活了。今天早上,我7年来第一次在起床后发现不需要再为工作想东想西了,这样的感觉虽然陌生,但似乎很不错。

    过去几个月,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采编部门的大部分同事所表现出来的独立人格和判断力,遇事不阿附,不盲从。在我看来,这种精神力量是《南风窗》能够屹立26年的根本,也是很多同事即便对杂志的现状啧有烦言、但仍一 年年坚守下来的根本原因。这一精神共同体的向心力,是任何物质上的恩惠和拉拢所不能替代的。虽然这种独立人格和判断力,在今天日益逼仄的大环境和小环境面 前简直弱不禁风,但我还是期望大家能勉力坚守。也盼望我们的主管部门和新的主事者,能够尊重《南风窗》长期形成的历史、文化、氛围和价值观,以审慎和对历 史负责任的态度经营和管理这本有光辉过去的杂志。

        感谢大家这两天来对我的关心,我很好,大家也保重。
                                                 
    赵灵敏
                                             2011816

    全球独裁者财富冻结,中国权贵何去何从?

    Posted: 31 Aug 2011 05:10 AM PDT

    美军特种部队击毙恐怖主义本•拉登的事件,虽过去数月,但还继续在全球范围引发各种不同反应。有评论认为,本•拉登被美国击毙,对中国权贵资本主义者是一个打击,从战略上失去了抗衡西方的一张牌。也有观察人士指出,看看中国权贵资本主义者在国际上结交的铁杆朋友,民众感到错愕,居然无一例外都是专制国家,并在国际上扮演着不光彩的角色。

    众多资料显示,中国权贵资本暗中支持本•拉登及基地组织。在911之前,很多情报部门都发现一些蛛丝马迹,但民主国家对于阿拉伯恐怖主义知之甚多,但对中国权贵资本主义的邪恶知之甚少。从本质上看,权贵资本主义者一切都权力服务,没有政治底线,为了维护权力就不择手段。如中国权贵资本主义者暗中支 ……

    ……

    鄉郊發展砍伐處處,政府需促立完善樹木法!

    Posted: 31 Aug 2011 03:57 AM PDT

    最近,劉皇發向政府施壓,取消綠化帶限制,予以建屋,若此舉成真,鄉郊地帶會有新一輪的嚴重破壞。

    以下的超連結是一段六分鐘的短片,關於發生在大埔的一宗十萬平方呎伐林事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_sKpyWify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4GHZn39NQQ (for iPhone users)

    興建丁屋樓房,利潤豐厚,不少地產發展公司購入大量農地建屋,惟不少舊農地其實是依山而立的古老樹林,往往毗鄰已是郊野公園。
    現時,舊農地上的樹木,並不受到法例保障,業權人可隨意砍掉樹木,管那是百年古木,要砍便砍。業權人毀林建屋或許不違現時法規,但情理上卻難以接受。

    為佔更多空間及便利工程,發展商豈衹砍掉自家土地上的樹木,鄰近的官地亦難倖免。更糟的是,土地政策容讓鄉村建丁屋範圍向村的周邊擴展,當平地沒有更多空間時,建屋結果會是不斷往山上綠化區進行。

    我不全然反對在一般棄耕的田土上建樓房,但要剷毀成熟古老的樹林是否要作別論?這樣的所謂鄉郊發展,是否美其名的環境破壞?
    若無完善的樹木法,而地政及規劃又開綠燈,那麼, 先破壞後建設的事件會不斷發生。

    有位朋友說:「今時今日,鄉(圍)村的丁權已非為延續後代達至百子千孫源遠流長而設,相反,丁權已一早輪為地產商擴展版圖的工具,回購數十個丁權,覓地興建大型低密度豪宅!試問在地小人多寸金尺土的香港,如此這般擴展,珍貴林木,稀有生境那有不絕跡之理!雖然林鄭月蛾早前表明要處理這積存己久的問題,但如照現個看守政府之處理態度,恐怕所有之珍貴生境 − 百年老樹,林木,紅樹林,海灣及沼澤將無一幸免!」

    以下文字是附於上述 Youtube短片的描述。

    大埔伐林損環保綠化保育

    綠化、保育、環保……告急。位於大埔汀麗路的南坑村祖麻湖一帶的古老林木,樹齡由七、八十年起,於本年四至五月份期間,遭人用電鋸大量砍伐,被伐林木面積近十萬平方英呎,絕大部份為私人土地,但亦覆蓋部份官地及村內的風水林。當其時有村內住戶報警及報漁農處求助,以村長為首的鋸樹人馬始停下來。百棵高度有四、五層樓以上的大樹盡被倒下,暴毀情況,慘不忍睹,若有高空圖作比較,則伐樹前後的分別可窺見一斑。

    南坑村的地形是依山而立的谷地,有天然的山澗河道,私人土地位於河澗兩旁,其餘的為政府土地,入於衞奕信徑第八段,全為綠化帶土地,部份私人農地亦位於綠化帶上。村內林木為野鳥、走獸和昆蟲等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棲息地。林木破壞,鳥獸失去一大片棲息地,生態受損,更可能對不足一公里外的鳳園蝴蝶做成影響。

    現時,南坑村內的數十萬平方呎舊農地屬一私人地產發展公司擁有。這公司成立於1993年,於1994 - 1997期間向村民以大約每平方呎八十元的價錢購入多個舊農地地段。從城規會網頁,可知這公司曾於1998年及2003年兩度向城規會申請將其南坑村私有土地及部份政府土地發展為綜合住宅用途,但遭否決。城規會的回應是此項發展必定毀林,破壞綠化帶及天然河道,建設與該處天然環境不相襯,以及影響日後原居民建丁屋發展。

    砍伐事件據聞與建丁屋有關。有村內住戶向大埔地政處投訴有人鋸大樹毀林,處方口頭回覆為「人地攞正牌發展」。本人於六月中偶然發現此伐林事件,便經議員向大埔地政處投訴,至七月中,處方回覆道南坑村有鄉郊發展,而伐樹地點為私人舊農地。現今,在私人土地上發生的所謂鄉郊發展,會是甚麼東西?估不會是農耕吧!準是徹頭徹尾的建屋項目吧!現時,鄉郊發展不需向城規會申請,衹要地政處首肯便可以,那麼,縱使城規會有顅及綠化保育而不輕易批出發展,但那邊廂的地政處郤開綠燈給甚麼名堂的鄉郊發展,結果會是剎樹事件接踵而來,我們的環保崗嶺如何能守得著?若不堅守保護珍貴的山水林木,最終,鄉郊式發展會是亂搞一通的鄉郊破壞!鄉郊問題的元兇就是地產發展。

    南坑伐樹事件背後的鄉郊發展有一個費解的地方,就是事發地點的業權沒有變更,仍屬那私人地產發展公司擁有,那麼,村長等原居民拿甚麼地來建丁屋呢?又或是地政處莫視城規會的評估,莽顧保育而批出低密度建屋發展?又或是有人來一個先破壞後建設,減低土地環保價值後,再向城規會重新申請建綜合樓群呢?

    現時,在農地上建丁屋是不需要先補地價後建屋,祇需樓宇在轉售前辦妥便行。可觀的建屋售樓回報、低賤的農地價格及不需先付真本的補地價政策,那怕沒有地產商以更多急攻近利的做法去建丁屋,對環境破壞造成嚴重壓力!鄉郊式發展,會否給地產霸權增添一個霸權領域來破壞大自然呢?

    政府於1970年代後期至今所批售的土地,都有批地條款保障土地上的樹木,是配合環保的做法,亦說明當時的政府也意識到惟有立法規管,才能避免樹木被人胡亂砍伐。但可悲的是,私人舊農地上的樹木卻未受規管,需知道在新界有大量的私人舊農地,亦因為是「舊」的原故,農地上往往有很多大樹,這些古樹不受保障,實屬可惜。政府是否需要修例去填補漏洞呢?

    土地或物業的擁有,不是擁有一切,而是有權限的擁有,權限約束力來自政府或公契等等,你擁有的物業可能祇是擁有至2047年,而你亦可能被公契約束而不允許在家中養狗。擁有土地業權不等於擁有土地上的生命物,樹木是有生命的東西,應予尊重。種樹的農民或其後人一般不輕易倒樹,因有感情因素在內,但地產發展商就不同,為方便工程及降低成本,不管需砍或不需砍,全都要砍。破壞了的環境難復再,惟有靠立法修例及政府部門協調,才能把捍衛綠化做得好一些。若有規管,發展商極其量祇可能部份剎樹而不是全面毀林。

    現時,南坑村餘下的林木受到極嚴峻的威脅,有沒有出路呢?其實,全港私有舊農地上的樹木都面受類似的威脅,官地上的非法砍伐亦隨私地發展而來,政府是否有決心做好保育呢?

    伊能静:我是艺人,并非异类

    Posted: 31 Aug 2011 02:18 PM PDT

    50

    记者_ 石宴瑜 上海报道    摄影_姚松鑫人

    人群骤然安静。

    合唱团的歌声悠悠地飘荡起来,对面笃定地坐着伊能静,她背挺得笔直,眼神专注,双手交叠放在膝盖上,身体随着旋律轻微摇摆。

    最后一个音符收尽,伊能静热烈地鼓起掌,像在《中国达人秀》里一样站起来大声说:"唱得太好了,小伊老师要说,YES!"她右手握拳在胸前做了加油的手势,合唱团里的残障团员开心地笑了起来,相机快门声啪啪四处响起。

    这是8月15日下午伊能静对上海市静安区阳光家园残障人士探访的一幕。每听人介绍完一拨,伊能静便主动走向残障人士们问:"可以跟你们合影吗?"得到雀跃回应后,她或揽着肩膀,或挽起胳膊,亲切自然。

    不拘谨、不放肆,一切举止都仿佛拿捏过般恰到好处。但也许正因为如此,伊能静会被人攻击"装"和"假"。

    从未满17岁就入行,浮沉娱乐圈25年,伊能静这位老文艺工作者,曾先后被贴上玉女偶像、才女作家、美丽教主等标签,现在,她因选秀节目评委身份而知名。但这都只是她的若干面,这个你听着她高亢娃娃音长大的女子,其实还有人们完全不熟悉的一面—例如近期在微博上突然跳入大家视野的"犀利敢言"。

    7月24日下午15时36分,微博上加了V的名人明星们,多数只是默默转发温州动车事故相关消息时,伊能静率先发出疑问的声音:"雷雨中运行的动车如此频繁,怎么避免下次雷击?前班车停行时,如何通知车辆全体停行,这一堆问号,谁能负责回答!"

    短短半天时间,这一言论引发3.6万多次转发,8000多条评论。多位名人转发支持,有不少网友大赞其勇,表示对她刮目相看,"伊姐堪称两岸'大爱又不失理性'艺人的典范!"并直言"这是目前为止我看到的艺人里面公开质疑的最有水平的发言"。

    发言的那个下午,伊能静抱着iPad不断刷屏,她的质疑得到了大量粉丝的支持,但也有越来越多难听的语言涌现—有昵称显示已经不存在的网友评论说:装什么指点江山啊,别出来丢人。

    对于质疑她言行超越艺人身份界限等说法,她很快作出如下回应,"我也会坐动车,而且我很怕死,我怕原本是期望回家的路,却成为家人奔丧的路途……我不想活在恐惧里,我无法对他人生命冷感!因为我们都在其中!"

    "我首先是个人啊,艺人不该是异类的人,在公共议题上为什么会把艺人作为异类划分出来呢?"这次受到的关注有点出乎伊能静意料。8月15日,针对这个话题,南都周刊记者才问出一句,伊能静随即用略哑的声音一口气说了5分钟,然后才端起面前的茶杯润喉。动车事故之后,她被人提醒关心要适度。

    她感觉"外面给的关注有点过剩",她在微博上写,多希望自己活得浅薄,在太平盛世里腆着脸赚钱、发发俗气生活照,不用担心生命无端消失。

    这并不是伊能静第一次在微博上对公共事件发声,她曾经关注过南京梧桐保卫行动,评论过中石化天价酒事件,在郭美美事件后也以慈善劝募者身份要求中国红十字会澄清。但都没有像这一次一样引起诸多关注。

    在那之前,她还"跪求"过火车票,也寻找过丢失的心爱手机套。2009年9月她就开始"织围脖",汇报开工收工,分享生命感悟、儿子轶事和45度侧脸美图,偶尔夹杂对社会事件的评论,但都很快淹没在海量微博中。

    在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中,有800多万粉丝的赵薇也在微博上心痛地问:"老百姓要为所有天灾人祸买单吗?"众多明星名人多数像她一样在表达悲愤沉重的心情。伊能静此时的追问显得更有力量,和她站同一阵营的还有香港艺人汪明荃,7月25日晚9点,很少上网的汪在微博上情绪激动地质问:有没有尽全力抢救?埋车厢残骸是要毁灭证据?

    从小接受的台湾基础教育,教导伊能静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在公众利益和公共议题上,每次发声都仅仅因为她是这个生命群体的一分子。对于生活在大陆、教育环境不一样的微博女王姚晨,伊能静说自己特别敬佩她,她也公开表达过对柴静的欣赏,"她们都在尽力,在规则里努力,像姚晨,比我们更难。"

    她说理解那些反感自己的人,那是大环境给他们的疑惑,"如果因为这个反感而刺激了他们对善的追求,也是我的功德呀。"伊能静笑着说。

    但她并不愿意被贴上过多赞誉的标签,她觉得大家误会了她,她并没有感觉自己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感,她承担的只是作为一个社会人应承担的责任感。"跟我是艺人没有关系,只是我身在其中的一个良知的驱动。"

    8月15日,接受完文字采访后开始拍照,当摄影师要求伊能静半躺在一个贵妃椅上时,她立刻说:"对不起,我没办法躺,那不舒服,那不是我。

    正如她自己所说,她越来越知道自己身在何处,"至少我在擦拭镜子,能更清楚看见我是谁。"

    "不觉得公众人物更有社会责任感"

    南都周刊:有许多人都表示意外,你会在社会热点事件上连续发声。

    伊能静:我对这样的社会议题发声,其实也是在为我自己,因为我知道今天可能是他,明天可能就是我,或者有可能是我的孩子。

    内地的教育环境非常讲究共性,媒体、娱乐、孩子的教育、对国家的思维,对于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共性有好的部分,让社会更安定。但我小时在台湾受到的教育,会比较多重视独立思考的精神部分。

    当我因这种公共议题发声时,很多人会说"你是公众人物这样做特别好",或者"你是演艺圈人士就别管了,跟你没关系",各种声音出来,我就很庆幸我受到的是这样的教育,所以第一个念头就是他们说的都对。因为你知道独立思考,一百种人有一百种声音,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南都周刊:这些年你的工作重心转到内地,对内地的关注也更多了。

    伊能静:是的。因为在内地做慈善,我走得更深,看到了更多。2008年四川地震的时候,我去了北川、映秀、汉旺,不是以艺人的身份,当时我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大使。到北川时,很多人在掉眼泪,我这么容易哭的人从头到尾没掉一滴眼泪,我非常震撼,是起鸡皮疙瘩、寒毛竖起的那种。我第一个念头不是灾难多么可怕,而是这就是豆腐渣工程。所有天灾都显现人祸的可怕。

    我的震撼就是—怎么可以—很多地方也许都有建筑质量问题,但大部分的建造商还是有良心的,可是在北川,天啊,他们盖房子的时候良知在哪里?一般建筑商还算富有吧?为什么富的人没办法让世界更好?我们过得富裕是为了什么?不是自己一个人有更好的环境,而是与全体人类共有的更好的环境。

    南都周刊:你在公共事务上的反应,与你公众人物的身份有没有关系?

    伊能静:跟我是艺人没有关系,这是我身在其中的一个良知的驱动,像一个自然驱动模式,一考量到其他生命,不可能置身事外。

    我首先是一个人,其次是艺人,在公共事务上怎么会划分出人和艺人的类别呢?这是公共议题,是公众利益,我有孩子,我就是个妈呀!在这样的大环境里我被留意到,是因为他们把我们艺人分裂出来,艺人婚姻一出问题,就是"他们艺人就是这样子",艺人代言的产品出了问题,也是"他们艺人就是这样子",艺人已经可以用异类来界定了,而不是艺术工作者的人了。但是海啸来了艺人一样会被淹死啊,你没有任何选择。

    南都周刊:作为明星,会不会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感?

    伊能静:大家误会了,我没有因为自己是公众人物才有社会责任感。每个人对这个社会都该有责任,与是否为公众人物无关,属于群体的公众责任我都应该承担,不能用同等条件要求每个人同样的责任,而我认为最大的责任,就是在过程中有没有建立起承担错误和自省的能力。

    南都周刊:你被外界的嘲讽激怒过吗?

    伊能静:我会哀伤。双鱼座是老灵魂,从小遇到不公和舆论攻击时,我大部分时间都哀伤,人为什么用这种方式攻击另外的人呢。我选择 不攻击别人,网友选择怒骂,而我只说我感受的事实。这世界没有完全的真相,只有接近真相,以前说真理越辩越明,但这个时代不适合争辩。

    南都周刊:那么在这件事上你看到的真相是什么?

    伊能静:有一天我儿子忽然问我,妈妈,他们为什么会把车头埋掉?怎么会这样呢?我说,他们没有处理好,是因为他们不懂,管这个事情的人在按以前的方式做。他们有没有觉得错呢?一定有。我不认为大部分的人想把事情搞成这样。这是对跟错的问题那么简单吗?我觉得不是,这不是个单一的事件,这是一个大环境的问题。你看1980年生的人都31岁了,可是现在管理这个国家的大多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生的人。

    但在意外和权力之外,我看到了自省,看到很多人在规则里做该做的事。像姚晨,比我们更难,她跟我们的教育环境不一样,还有媒体也让我非常感动。很多人骂新浪,骂微博小秘书,我认为他们有尽力。我们不要只是愤怒,你发出正义的愤怒也是很大的负面能量,带着更多智慧去发挥正义就不是那么浅层的愤怒了。

    南都周刊:姚晨曾对媒体说过,她一直在摸索微博上言论的边界,你也在摸索边界吗?

    伊能静:我和姚晨碰过面,但没有机会去交流。我们有各自的领域,以前看她演的《潜伏》,纯粹是专业的喜欢,现在对她更加欣赏和敬佩。我敬佩她,是因为她是有良知的人,没有别的。

    任何人握有权力,都要慎用。尤其你有话语权时,这时代因为微博人人都可以发声,声音越大的人,越要慎用。我在摸索怎样能适度发声却又不引起公众愤怒,不成为众人发泄情绪的出口。我不愿意引起争辩,我希望讨论的是对真相的渴求,这是界限。我有时会骂人的,但是不带脏字。微博是个很棒的训练,必须要压缩字数,原来简化的更有力量。什么事情都需要过程,舆论自由是个可贵的过程。

    南都周刊:关心你的人会担心你的事业会受影响,你怕吗?

    伊能静:不是怕,只是如果那样就没有发声的平台了。能在规则里头却又依然与众人同在,那是最棒的。我愿意在可能的范围里依然贡献我的良知。不要使蛮劲,要使巧劲儿,柔能克刚。

    我知道随便发声很危险。像我对郭美美的背景完全没兴趣,对她没好奇心,她在选择自己的人生过程,但我要知道我们捐的钱花在哪里,有没有帮助应该帮助的人?

    南都周刊:有很多人因为郭美美对红十字会失望,并且不愿再捐钱,你怎么看呢?

    伊能静:我还是很乐观,但会更谨慎,我们承接的是历史很古老的国家,但一切在往好的路上去。慈善公益的推动,是有余力的国家才能关注的公众善意。每当一个孩子动了恻隐之心捐出一块钱,爱就在启动。国家在进步的过程里,就像河床被冲击时有很多脏东西被拍上岸,然后变回清澈。我很幸福成为被拍打的那个时代的人。我不想成为烂泥沉沦的那部分,或者就只在未来享受清澈,我更愿意我是个斗士,即使被拍得七荤八素,还保持理念,依然有力量。

    "我就是长子"

    南都周刊:你不止一次说过自己是山东人,你有什么特质从家族里承袭来?

    伊能静:最近我开始梳理我的家族史。小时候我一直以为妈妈是没有父母的人,直到1993年我才知道,我的外公杨元丁是基隆参议会副议长,他是抗日时期的英雄,在"二二八事件"中被枪毙。别人告诉我时,我过度震撼了。以前台湾媒体曾经很恶毒地说我出身很不好,原来我的出身不比人家差,终于是一个有源头的人了。

    我16岁时父亲就过世,别说家族的记忆,可以说连父亲的记忆都很少,但为数不多的记忆里他说过一句话:"如果你是男的多好。"在他的观念里,军人世家,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我是四姐妹里最小的,可是朦胧地意识到"我就是长子",于是这些很有趣的东西出现在我身上。我的样子很女性,但我对家庭的照顾非常强悍,对家庭的责任就是长兄如父的感觉。

    人身上的基因也像密码一样,我个性耿直的部分就很像山东人,我有很汉子的地方。然后我吃苦耐劳又像我妈。

    南都周刊:你在以往的书里写过,你从小就在问自己活着到底为什么?现在你找到答案了吗?

    伊能静:我很珍惜这个工作,与名利无关,有更强大的部分超越这一切,是我个人的价值,跟世界定义我的价值无关。"你很红啊",那是外在的价值,我更愿意拥有一个清醒而理性的内在价值。这三年来,参加《中国达人秀》和婚姻生活的改变,这些事情让我极速成长。

    我在经历那个过程,追到灵魂本质,像在问自己的使命感,肯定只不是唱歌、做电影、制片人,抛开我是家里的女儿、"长子"、小王子的妈妈,拿掉这一切我是谁,我到底为什么来到人间?

    很高兴的是,我从找答案渐渐成为问问题的人,我知道自己一定有属于我无可取代的独特价值,这个不可取代性是什么?属于我的是什么?比如慈悲和宽恕,也许,至少我在擦拭镜子,会希望更清楚地看见自己。有人帮我算命,说到六七十岁会成为修行的人,那非常好。有一天当我回忆这一生时,会快乐地说,来人世这一遭真好玩。

    南都周刊:作为朋友,周立波跟同济教授骂战风波和高晓松酒驾事件之后,你曾经专门在微博里写过他们,这算是支持吗?你会不会侧面去给朋友提些好的建议?

    伊能静:我从来不会公开批评朋友,也不会主动提建议。那些争议我从来不管。

    站在朋友立场看,高晓松已经承担了他要承担的后果。而波波有可爱孩子气的一面,他的直也来自于孩子气。我不会为挺朋友攻击别人,只会说我看到的他们的好,如果你愿意换个角度了解的话。

    南都周刊:你现在经常有的情绪是什么?

    伊能静:无力感。很强大的感受,频率很经常。像我去参加活动,司机乱停车然后让我下,我就会有很强的无力感,这次我要求他停好了才下,可下次他搭别人还是会乱停。我没办法改变大环境,有时连做好自己都会质疑,所以会有无力感。这么大的人群要往上提升,我真的是一分子吗,真的能给他一点影响吗?

    南都周刊:以后遇到公共事件你会选择性地启动驱动模式吗?

    伊能静:我不会选择事情。当良心受到驱动,听到不公的事情,我还是会坚持继续,而且必须如此。

    玛驰为何停产

    Posted: 31 Aug 2011 02:21 PM PDT

    记者_ 沈玎

    上市刚满一年,曾被东风日产寄予厚望的玛驰(MARCH)就宣告停产了,这个消息让人感到有点意外,但它又在意料之中。

    公开数据显示,自去年8月上市至今,玛驰的累计总销量也不过2.5万辆,只完成了东风日产当初制定的年销5万辆目标的一半。这个数字的直观印象就是你在马路上几乎很少能和一辆玛驰擦肩而过。因为销量惨淡,笔者随便走访几家上海东风日产4S店,都发现玛驰展车已经被"请出"了展厅。

    要知道,放眼世界,玛驰都是一款畅销的小车,在欧洲和日本市场,玛驰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600万辆。玛驰何以在中国碰壁?究其原因,是它遇到了和其他日系小车一样的难题—水土不服。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在中国的小车市场,日产的师兄丰田和本田都先后吃了败仗。所以当去年东风日产宣布引进玛驰时,市场一度在议论它是否是在故意"较真"。

    这家汽车行业的后起之秀,在短短几年赶超丰田和本田,跻身中国汽车企业的前四名,在质量管理和营销体系上为人称道,其产品线也涵盖了各个细分市场,并且在每一细分市场都不弱势。

    因此,对于玛驰的"迎难而上",当时很多人都期待奇迹上演。只不过,最终的结局还是日产重蹈了同门师兄的覆辙。现在,我们不妨做一回事后诸葛,为玛驰的中国之路复盘。

    玛驰败走中国,最大的诱因或许还是价格。同等价位下,中国的消费者买车就喜欢买个"大"字,如果是小车,相对而言价格就要够低。这方面自主品牌可谓熟读国情,奇瑞QQ、吉利熊猫、比亚迪F0等车型最低价甚至探到了3万元,卖的就是薄利多销。与它们相比,玛驰6.99万-9.29万元的定价,已经可以买到瑞纳甚至锋范了。

    第二个因素则是营销上的跑偏。为了在A0级市场找到一个位置,玛驰别出心裁地提出了一个"易生活"新概念,东风日产希望将此打造成一种受年轻人热捧的生活方式,为自己建立一个固定的客户群。这种概念营销也为业界所常用,MINI就是卖生活方式的鼻祖,并大获成功。

    不过,什么是"易生活"诠释起来并不容易。为了解答这个概念,玛驰重金在东方卫视打造了一档名叫《诚征室友》的合租真人秀节目。但直到现在,还有多少人对这档节目或"易生活"三字有印象呢?

    还有一个因素是与玛驰本身有关。中国小车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合资品牌有本田飞度、福特嘉年华、丰田雅力士、铃木雨燕、大众Polo等,自主品牌就更多。与这些对手相比,玛驰在诸方面都欠缺亮点:它没有大众Polo这样的好口碑,也没有像嘉年华这样令人眼前一亮的设计,空间大小上又输给了飞度……虽然玛驰一直强调自己是时尚个性小车,但是其宣传的"时尚",却被很多中国消费者解读为"造型偏于女性化"。

    事实上,玛驰犯的这些错误,飞度、雅力士、马自达2等日系小车也都曾犯过。遗憾的是,东风日产并没有好好去总结这些教训,甚至不愿意给它时间去校正。不同于广汽丰田一直以来对于雅力士的"无为而治",东风日产一直引以为傲的全系明星车型阵容,根本就容不下玛驰的持续低迷,于是停产就成了它的宿命。

    与玛驰的萧条相比,东风日产最近上市的两款新车,新阳光和新骐达可谓是顺风顺水。新阳光上半年销量超过7.3万辆,5月底刚上市的新骐达,首月销量也达到了1.3万辆。

    对于像东风日产这样的大厂商来讲,旗下一款上市不到一年的新车,因销量不佳直接宣布停产,多少有失身份。于是借新阳光、新骐达热销和产能不足的现状,适时宣布玛驰暂时停产让出产能,既凸显了新阳光和新骐达的热销之势,又委婉地将玛驰请下生产线,且不失面子。

    有消息称,东风日产准备将玛驰改头换面,并入到自主品牌启辰中去,主攻二三线市场。果真如此的话,挂启辰牌的玛驰,将会有更充分的理由,在定价行为上作一番虚心检视。

    "小"无所依

    大家都听说在欧洲小排量车盛行,事实上其盛行的程度超出你想象。比如Smart这类的小车,不仅是年轻人喜欢,连60来岁的银发老人,也开着它惬意地逛街。

    小排量的盛行,和欧洲的城市状况有关。这些历史悠久的城市,一般建筑很少有专门的停车场,汽车大都在街边停放。狭窄的街道,划了1/3的位置停车后,汽车只能小心行驶。所以行动敏捷的小车往往占据着先机。另一个原因则是欧洲油贵,大排量汽车出行成本很高。

    在中国去年销量前10的汽车中,B级车占2席,A级车占8席,根本没有小车和微车的身影。除了在道路和油价上的区别之外,中国汽车市场的特殊之处还在于,汽车工业大多掌握在别人手中。在合资品牌主导市场的大局下,有限的产能往往被用来提炼更多的利润。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了利润更高的大车上。而出产的所谓"精品小车",要么就是定价偏高,要么就是缩水减配。

    74

    日系小车滑铁卢

    1、玛驰   6月份销量:726辆

    短评:尽管玛驰全球销量突破了600万辆,但在追求车身大、定价实惠的中国市场,玛驰易行和时尚的卖点并不受欢迎。

    2、雅力士    6月份销量:1279辆

    短评:虽然有丰田的金字招牌,可惜这款精品小车出师未捷,上市以来的销量一直处在瓶颈中。经历数次小改款大降价后,雅力士的产能已逐渐缩减。

    3、新飞度    6月份销量:909辆

    短评:作为曾经辉煌一时的经典车型,飞度已经不复当年之勇,市场份额出现大幅萎缩。对此,新飞度并没有通过价格战来缓解下滑的趋势,而是直接缩减产能保证了利润。

    4、马自达2    6月份销量:702辆

    短评:同一平台的嘉年华和马自达2,却遭遇了不同的市场命运。先登场的马自达2并没有很清晰的个性定位,不像嘉年华一上市就瞄准了个性时尚消费者的生活形态。

    影视剧的衍生生意

    Posted: 31 Aug 2011 10:58 AM PDT

    72_1

    文_ 高燕群   摄影_刘浚

    最近,陈柏言忙得有些喘不过气来。

    这不,手上的《宫2》、《倩女幽魂2》等十几部影视剧的生意还未完工,张纪中又带着新版《西游记》找上门来,请他为这部正在苏、沪、滇等地方台热播的电视剧研发周边产品。

    《西游记》这部总投资近亿元的电视剧,未来计划还要拍成电影,不过当务之急是,他们要开发衍生产品来配合目前电视剧的宣传与销售。之前找的几个机构做出的东西,张纪中似乎都不满意,首先产品种类就不够丰富。工作人员于是搜索筛选了很多公司,借着前阵热播的穿越剧《宫》,他们才找到陈柏言。

    其实,陈柏言是在《宫》播映过半时才接手这单生意的。

    像其他影视剧在热播时会趁机推出周边产品一样,《宫》这部省级卫视5年来最高收视纪录的电视剧,也推出了自己的衍生品,不同的是《宫》并没像其他热播剧仅仅是形象授权那样,简单地把剧中人物形象卖出去,印在任何可以印的商品上,而是由陈柏言的动漫牵头,根据《宫》的人物进行二次创造——在陈创作的产品系列里,人物还是那些人物,却在不同场景中演绎着全新的剧情。

    工期紧张——要在一个月内完成作品并推向市场,但这轮产品在预售期内就收回了成本,定价99元的画集卖出了几千套,抱枕、项链、吊坠、明信片、书签等周边产品反应也不错,现在每月仍能有十几万的进账。

    "既要会研发,又要能销售",这是张纪中的《西游记》选择合作伙伴的最基本要求,他觉得陈柏言是个合适的人选。

    《宫》缘

    其实,即便没有热销的《宫》系列衍生品,陈柏言在中国的动漫界也早已是个人物:他的个人网站"花样年华",是第一个年访问量过千万的原创动漫网站;过百万人点击率的个人博客"炎氏生活"是中国的动漫第一博;在新浪围脖上,他是动漫界粉丝仅在朱德庸之下的第二人……

    不过,当初能与《宫》牵手,陈柏言说还真有点偶然。

    今年春节期间,穿越剧《宫》已播映过半,尽管备受争议,收视势头却一直高涨。陈柏言觉得这部古装剧的美术设计跟他的漫画风格有点相像,于是爱玩微博的他,搜索到了该戏的编剧兼制片人于正,对方很快"互粉","成了朋友。

    交谈中,陈柏言答应为这位称是自己粉丝的"金牌编剧"画些《宫》剧的插画。

    2月16日,于正的微博转了一张陈柏言的剧中人物插画草图,引来三千条的转发评论。2月18日,于正大方发帖:"《宫》的全彩漫画版启动了,期待!" 原来于正把《宫》漫画的改编权及产品开发权给了陈柏言,据说是友情价。

    双方合作的幕后推手是陈柏言所在的九一格国际文化有限公司,这家旗下拥有"格子公社"和"艺柏家"13家实体店的公司在创意概念产品化方面目前的月销售额过百万。其中,"格子公社"卖衣服、包、玩偶等创意单品,为一大批独立设计师提供平台;"艺柏家"则是陈柏言的自主品牌,统一设计、采购、定制,在网店与实体店联合售卖。两者的店面设计都简单随意,主打"年轻"牌,百元以下的产品占了大多数。

    九一格之所以推动这件事,是想把《宫》的"招牌"买过来,挂在他们自己的生产线上。事实证明,这算得上是一笔划算的买卖:尽管陈柏言是半路"接手",工期也很短,但还是在预售期内就收回了成本。

    画集卖出几千套,小产品每月有十几万的收入,于正都看在眼里,剧组决定将合作延续到《宫2》中,计划向好莱坞看齐——票房只占总收入的1/3,2/3靠周边产品开发,只是这回他们不肯售卖版权了,而是以投资的方式介入,拿分成。

    回头看,陈柏言称产品研发太滞后,逼得他在一个月内就要匆匆完成作品并推上市场。这次他干脆直接介入了《宫2》的美术设计,从剧本参与、服装设计、道具功能到出场镜头,他要为产品研发作方方面面的考量与铺垫。"像《蝙蝠侠》,你知道要买什么,他的手套、眼罩、衣服、道具、LOGO,这些产品植入的东西不能盲目去做。"

    陈柏言已经为《宫2》做了一套产品样册,包含两百多种产品,就等制片人于正"出关"后沟通植入细节。画集中,他融入了更多历史文化元素,比如故宫的建筑、珍宝等,他还想增加一些服装、箱包品牌的合作,这样就可以借助对方的营销渠道。

    把影视剧"动漫"起来

    《宫》的衍生品,说起来也简单,一块是常规的有形产品,比如衣服、包、玩具、礼物等,另一块则是漫画,对人物剧情的二次创造,主要以漫画的形式展现。而这两块陈柏言都要抓住一个要点,就是如何把《宫》剧的观众变成消费者,做他们需要的东西。

    "影视剧是内容,我们是产品。"《宫》的观众主要是中小学生,"艺柏家"的目标消费者同样是年轻人,后者的研发生产线上针对学生的商品很多,比如书签、明信片、抱枕等等,产品形式是现成的。

    但这些常规产品又与市面上那些简单的人物形象印制有所不同,陈柏言通过自己的画笔对这些人物形象再加工,他的复古唯美画风,让影迷们有点兴奋,对美工要求严格出了名的于正也赞叹"炎炎不愧是炎炎"(炎炎是陈柏言的笔名)。

    因为消费对象主要是学生,所以在保证产品制作质量的同时还要压低生产成本。"受众群要的是这个设计以及《宫》的意义,那价格控制在三四十,买起来才不会有压力,比如抱枕,我就不会用丝绸来做。"

    但这些都不是核心价值,真正有技术含量是《宫漫画》,用漫画形式演绎了新剧情,这才是最被人期待的部分。

    陈柏言曾参与过国产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早期制作。"《喜羊羊》本来就是动漫的东西,很好开发衍生产品,《宫》买什么呢?你买来的既不是形象,又不是品牌。"那就必须先开发一个可做的形象。

    "电视剧是把文字变成视觉,我要做的是如何把视觉实物化。"陈柏言把剧中人物提炼出来,创作了两个Q版卡通形象,在《宫漫画》里演绎全新的故事。对《宫》迷来说,《宫漫画》是对电视剧内容的延续,对于陈柏言来说,他借此开发了新的市场。"我们不需要知道这块蛋糕有多大,只要知道能切哪一块就可以了。《宫》有一块儿,我有一块儿,这两块加起来至少比我随便切一块儿要大。"

    《宫》剧讲穿越、无厘头,漫画就可能是小夫妻,小家庭、小轻松,这是新的受众群。在漫画里,陈柏言会为从古代"穿越"而来的主人公制造许多现代人的各类问题,比如结婚、生子、买房、买车。

    身边的素材都拿来用。有一次无意中看见楼下收废品的秤上,居然有个女孩在称体重,她很淡定地蹲下称了一下,陈柏言觉得很好玩,于是他漫画里的主人公也这样犯一次傻。再比如,漫画里有个场景是主人公小八和小四打台球,编剧团队想到让两人打起来的点子,却没想到怎么打起来一个叫"小八",一个叫"小四",那就让"小八"把四号球打下去,"小四"再把八号球打下去,画面就好笑起来了。

    "很多人说,你跟《宫》联合炒作,我心想,如果我做一个你完全不知道的东西,你会去看吗?至少电视剧为漫画做了一个很大的广告。我在微博上调研过,他知道有这个剧,可是不一定喜欢,但他会喜欢看这个漫画,因为这些都是发生在身边的事。"

    一个多月的研发里,陈柏言边创作,边变着花样更新微博。他直播自己的创作进展,并征集粉丝投票、竞猜,发起抽奖,与剧中主角互动,预售画集,宣传"艺柏家"实体店的销售。于正偶尔也帮忙转几条微博,这几乎是他能调动的所有宣传。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一部剧播到尾声,才半路出家推出画集,研发与宣传都是脱节的。好在剧的热度够高,凡是关于《宫》的微博,回复率都很多,影迷们对于漫画这种形式似乎充满新鲜感。

    4月9日,漫画打样出炉,14日,第一本画集完成。在此之前,艺柏家里,抱枕等已经上架。画集走预售,首批500套订单保证了盈利。

    不支持你,是你的东西做得不好

    陈柏言笑称同时跟剧组、设计师、工厂打交道的自己,有点像娶了比尔·盖茨女儿、当上世界银行副总裁的那个小子。"这个笑话,大家一听就都知道了。但你真的能游说到这些人吗?这个小子的资质也很重要,如果他是个庸才,嫁给他也可以离婚的。"

    话外音是,动漫要保证质量。"如果按数量,中国动漫已经超英赶美了,但有谁提这个东西?文化东西比的不是量,是质。没有票房,就没有意义。现在中国动画片都是免费给电视台播,还是在政策保护下,如果真的和国际接轨,谁还看中国的动画片?"

    "艺柏家"目前还是《宫》系列产品唯一的销售渠道,这些开在各种商场或街道里的实体店,可以直接面对消费者,能拿到第一手数据。陈柏言对天逸、义乌这样的渠道还很排斥,觉得一旦进入,就没有回头的机会了。因为他想做自己的品牌。"中国动漫越来越被其他行业关注、认可,我们从帮它们宣传,变成一个强势的合作。我想做出自己的品牌,不想再为人做嫁衣了。"

    在中国动漫界,陈柏言一直很欣赏王卯卯,因为她是国内为数不多把动漫做成自己的品牌的人。这位将"兔斯基"交给华纳,只身赴美CalArts(加州艺术学院)留学的圈内好友,毫不避讳对陈柏言的欣赏,"那么多漫画人,有的吃饱有的饥饿,完全在于谁能适应环境适应生存,不要只吊着一棵树,终点是最重要的。"

    陈柏言能吃得"太饱",很大原因就在于他玩跨界。他创作的动漫形象可口可乐酷儿系列、蒙牛超女卡通、全聚德老店文化、大众汽车、Dior故事、苹果中国十周年庆典等诸多品牌,与其他动漫创作者相比,他似乎也更了解如何把作品跨界"嫁"出去。

    他还涉足时尚领域,为模特李丹妮设计形象。"她一旦作为一个品牌,就可跟其他品牌有一个形象合作,这是一个实际的挂接点。就像范冰冰一直在跟固定的设计师、造型师合作,她的服装都是原创,她的团队已经把她打造成了一个品牌,人们会想看她下次戛纳亮相穿什么衣服、用什么造型。不像其他明星,这次穿LV,下次穿PRADA,大家没有期待。"

    这也是陈柏言的逻辑:我把我的动漫做成品牌,然后用它演绎你的品牌,而不是我给你定制形象。陈柏言正在收集更多的影视剧及领域的合作,他积累自己的动漫品牌集合。

    正在更新着的《宫》漫画,主人公跟着学生们一起开学、考试、放假。学生们考试很辛苦,漫画内容就是"考试努力、加油!"。他认为,把学生们喜欢的明星、故事与他们的生活联系在一起,会形成一种精神力量,长期就会有对品牌的好感。

    把动漫做成品牌,不仅需要自己的努力,也需要给市场一点时间。用一个陈柏言不喜欢,但认可意思的词是——朝阳产业。"十年前《变形金刚》是小孩看的,可现在买票的全是年轻人,因为那批孩子长大了。动漫也一样,现在年轻人越来越认可动漫的价值,创作者早晚会被尊重。"

    "只要中国人在中国生存着,肯定不可能那么崇洋媚外,如果两个东西品质差不多,我干吗不支持国货?不支持你,只能是你的东西做得不好,那是我们自己的问题,不能怪消费者。"

    72_2

    陈柏言

    漫画师/插画师/动画监

    主要作品:

    插画:《花样年华系列》

    漫画:《绿焰》、《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改编)、《time to say goodbye》、《宫漫画》

    动画:《ray》、《绿焰预告2001》、《12岁夏天的雨》

    小企鹅再战电子商务

    Posted: 31 Aug 2011 10:36 AM PDT

    69_1

    6年后再出手电子商务,腾讯的优势还是那几亿用户的行为数据。

    记者_ 秦旺

    2011年8月,深圳南山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内,陆陆续续传出一些消息,说腾讯已投资了民营快递公司顺丰,并获得了后者的仓储及快递服务支持。自去年以来,腾讯已连续投资了多家公司,顺丰是最新传言中的一个。当众人都在猜测腾讯的收购意图时,腾讯却一直不言语,它在不动声色地下着一步暗棋。

    为了这盘棋,今年5月30日,腾讯对自己的内部组织架构进行了大调整:原有的电子商务部被电子商务业务线所取代。新的电子商务线也被分为电商运营部、电商平台部、虚拟服务电商部、生活服务电商部和电商研发部五个部门。现在,棋局已经明朗,它是电子商务。

    这个新业务线的办公地点,是紧挨着腾讯大厦的大族激光大厦。大厦的2—6层早已粉刷一新,摆放着崭新的办公桌和电脑。不过,大部分办公桌现在还都没有主人,因为一些部门如电商平台部,对腾讯而言也是完完全全的新事务,除了来自腾讯内部的几个"官",其他的"指挥官"及"士兵",全都要从外部招聘。

    正是这些新招进来的员工,从招聘官口中听到了腾讯已投资顺丰的"消息"。事实上,这也仅是腾讯高层向他们释放的一个"利好"。更多的利好还在陆续释放,比如"腾讯董事会已下达决议,将举全公司的人力物力来做电子商务,今后电子商务方面的投资将不设限"。据说,仅新设立的电商平台部手里握有的可投资额度就高达95亿元。

    8月19日,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吴宵光在派代网年会上更是宣布,今年年底腾讯将正式推出新的大型B2B2C电商平台,腾讯已投资的B2C企业都将融入这个新平台,而且还会陆续注入新的B2C企业和品牌厂商资源。

    "腾讯将电商当做自己未来的转型,对这一块的投入将超过以往所有投入,力度等同于二次创业。"正在忙于招兵买马的腾讯高管们,不断将公司的决心告诉所有合作伙伴及新员工,6年后,对于电子商务他们不再小打小闹。

    野心

    事实上,与顺丰的暧昧,也只是证明企鹅野心的一环。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国内最大民营快递公司,顺丰2010年的销售额为120亿元,拥有8万名员工、18架货运飞机。同基本都是网购订单的"四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汇通和韵达)相比,顺丰的收入是后者的好几倍,但其电子商务包裹,却只占整体业务量的8%。

    顺丰至今没有回应与腾讯合作的消息。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吴宵光也承认,他们今年确实同所有中国出名的快递企业,包括顺丰都进行了洽谈,至于双方是否合作,他并没有正面给出答复,只是意味深长地说:"对新成立的平台,未来我们在考虑提供统一的物流服务,这一块当然也希望集合社会上的优质资源。"

    对电子商务行业,快递是商品到达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但这一公里却因为种种原因,成为制约中国网购的短板。所以,今年1月,阿里巴巴的马云宣布将投资100亿元,打造一个开放的物流平台,京东商城CEO刘强东也不遗余力宣称,去年融到的1.5亿美元中的一半都得投放到物流上去。

    如果真的与顺丰结盟,无疑是腾讯巩固其电商同盟的兴奋剂。据知情人士透露,以顺丰的规模和地位,腾讯投资顺丰的资金额度,估计是所有投资项目中最大的。

    "3Q大战"之后,作为中国互联网盈利最多的公司,腾讯也开始反思并表明态度,公开以开放平台战略改变自身形象。更严肃的问题是腾讯发现了自己潜在的最大危机:今年二季度,QQ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比一季度下降0.4%,这是其2004年上市以来的头一遭。

    投行高盛也适时发表报告称,腾讯未来营业额增长将放缓,毕竟中国网民人数已经出现了增速放缓的趋势,并预言QQ迟早会遇到瓶颈。如今QQ用户已经发展到了抛物线的顶端,腾讯必须提早做好准备,应对变局。

    另一份来自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的调查则显示,中国网络游戏的消费支出占所有互联网支出的比例,将从2011年的32.9%下降到2013年的23.9%。在目前腾讯的营收来源中,网络游戏收入占比40%以上,一旦未来盈利下降,腾讯的高市值也会跟着下降。

    腾讯高级资深副总裁吴宵光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大环境的变化,让他觉得腾讯必须找到盈利新方向。

    目标很快就聚焦到B2C上。大摩近日发布的报告称,未来三年中国B2C电子商务市场的年增长率将达到70%至75%。中国互联网的另两座大山,已投资了百丽和齐家网的百度,刚刚投资了乐淘网;已分拆淘宝商城为独立公司的阿里巴巴,早就在深耕这个市场。

    从去年年底开始,派代网分析师李成东就感受到了企鹅的焦虑,"早在今年的大投资前,腾讯就经常来与我们沟通,哪一家网站适合投资。"派代网是目前中国电子商务最为有名的交流平台,并对中国多家网购网站的运营及销售进行过研究。

    转型

    对于去年以来腾讯的种种大手笔,包括投资顺丰的传言,李成东丝毫不感到惊讶。今年年初,好乐买正准备第三轮融资时,有数十家风投登门造访,两个多月后,原本一家知名创投已经接近成为好乐买的新股东,然而,就在临近交易敲定前,一个不速之客突然出现。好乐买总裁李树斌接到了腾讯总裁刘炽平打来的电话,后者直率地表达出对好乐买的兴趣,并希望能够进行正式的商业谈判。

    在随后的谈判中,马化腾亲自出面,他带来的除了诚意外,还有腾讯在电子商务领域新的构想,这些都打动了李树斌及好乐买的另一位创始合伙人鲁明。他本人后来也毫不讳言,"腾讯有一个亚马逊的梦想,它把电子商务业务当做是未来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所有腾讯投资的这些公司,都是既可以带来钱又可以带来流量的。" 李成东盘点腾讯投资的目标,鞋业类的好乐买,IT数码类的易讯,线上旅游的艺龙,手机购物的买卖宝,团购网站F团等,"它们不是细分行业的佼佼者,就是很有成长潜质的新势力"。

    事实上,腾讯在2005年起就推出了拍拍网,但拍拍网从来就没有为腾讯带来过计划中的收益。6年后,腾讯的再次发力,却以开放平台策略为主。吴宵光说腾讯选择的合作伙伴,必须是双方能够业务互补,比如投资艺龙网,就可以作为"QQ旅游"业务的补充。

    再比如投资妈妈网,腾讯并没有希望这家网站立刻转型为电商社区,而是让其保持媒体平台的身份,为小商家提供咨询服务。投资易讯网也如此,在这块B2C成长最快的细分市场上,他们找到的是一家有一定市场规模,资本背景又不太复杂的网站。这样,腾讯才易将众多合作资源融入年底推出的新B2B2C平台。

    来自易迅网的统计,也证明了小企鹅的确能给这些伙伴带来效益。在腾讯注资后,易迅网与去年相比客户已经增加了30%至40%,其中大部分还都已经使用腾讯的QQ账号直接登录易迅网下了订单,相比腾讯投资之前,网站的订单量已剧增了10倍之多。

    这种局面也是腾讯乐于看到的。吴宵光透露,在电子商务线成立后,腾讯规划了三个产品,第一个是即将推出的B2B2C大型网购平台,腾讯将在每个垂直领域都选择一个投资对象,同时吸引各类优质品牌商加盟,腾讯将对它们给予全力的资金和用户流量支持;第二个是社区化平台,这有些类似于Facebook上的网店,腾讯将自身微博和QQ空间上粉丝的分享变成购物;第三个是无线电子商务平台,腾讯将开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的购物应用。

    三个产品中,第一个平台显然是重中之重,这一块由新组建的电商平台部具体负责运营。为了这个新平台能够初战告捷,腾讯甚至没有把运营了6年的拍拍网纳入,而是另起炉灶成立新的品牌形象来运营。目前,这个部门涉及的产品主要有QQ会员、QQ空间、QQ秀等明星产品,这些都是腾讯当初赖以发家的基石。

    电商平台部总经理顾思斌,来自腾讯互联网市场部。此前,顾思斌的顶头上司也是吴宵光。腾讯成立之前,吴宵光就与马化腾同是CFido的站友,是公司的元老级人物。从2005年起,吴就担任互联网业务系统执行副总裁,全面负责腾讯最赚钱的互联网增值业务。现在,腾讯让这对最会赚钱的老上下级来主政新的电商业务,也是想给外界传递一个信息:"二次创业"做电商的腾讯这次要玩真的了。

    挑战

    资深互联网分析人士谢文却认为,腾讯以投资来做新平台的做法,代表了一种实用主义,等同于用资金获"盟友",并没有任何互联网意义上的创新。"腾讯用自己的资金、用户和流量,确实会赚一些钱,但绝不会给整个市场带来颠覆性的改变。"谢说。

    6年后再出手,吴宵光说腾讯的优势还是那几亿用户的行为数据:"这些数据可以深度挖掘,提供给各类合作伙伴和品牌商,让他们在经营上作出最优选择。"

    然而,他的说法更像是指阿里的淘宝网和淘宝商城:淘宝的在线商品数量多达11亿件,去年淘宝开发出数据魔方业务,甚至可以细化到哪些省份和地区的人,最喜欢哪一类的鞋。

    相反,腾讯的用户数据却偏于社交和聊天,无论是QQ客户端、QQ空间还是腾讯微博,与网购相关的数据都少之又少。吴宵光也承认,电商平台部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如何整合现有已投资网站,同时又能吸引更多品牌商,腾讯还得自己摸索。目前,他们比较清晰的是,将会做一个Shopping Mall的模式,类似商业地产租赁,让各类商家来这里开店。

    这个模式最典型的就是淘宝商城——目前已有5万多家商铺、数千家品牌商进驻。这意味着腾讯的"copy",会遇到一个最大的麻烦,一个已经拥有各类资源和同样不缺资金的淘宝商城,以及其背后做了12年电子商务经验的阿里巴巴。

    淘宝商城总裁张勇曾直言,他们负责各商品品类的员工,大多都来自于传统的零售行业,因而他们开发的很多消费活动,更易于让消费者接受。而这些有背景的人员,腾讯都还要想办法招揽。人力资源还只是其中一面,对习惯于做软件和游戏的腾讯而言,要做好电子商务,腾讯需要改变的思维则更多。作为电商平台的一把手,顾思斌就曾感慨,"腾讯有点内敛,这和公司文化有关,我们不喜欢向外界描述自己的想法、沟通我们的思路。现在我们要把想法往外讲,因为服务的对象需要了解。"

    这样的感慨也基于一个无奈现实,热衷于工程师文化的腾讯,并不利于应该拥有热闹气质的卖场氛围。除了不断投入资金,以整合物流和仓储的服务商,来帮助来此开店的商家提升服务水平,腾讯还必须想明白,用户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互联网购物场景,购物的需求是什么,如何提供一个良好的闭环购物体验。

    这些问题,不仅做了多年的淘宝正在思考,其他的互联网巨头百度、盛大也在思考,并虎视眈眈。在这样一个巨头四处攻城拔寨做网购的时代, 善于模仿的企鹅帝国的对手真的很强。

    69_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

    Blog Archive